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丽塔袭击中北美洲专题 > 正文

飓风丽塔重灾区官员称灾民像穴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3:45 中国日报网站

  

飓风丽塔重灾区官员称灾民像穴居人

  布朗在国会挨批(美联社照片)

  

飓风丽塔重灾区官员称灾民像穴居人

  新奥尔良市警察总监辞职(美联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前署长布朗辞职之后,美国新奥尔良市警察总监埃迪·康珀斯9月27日也宣布辞职,成为被飓风“卡特里娜”“吹倒”的第二位美国官员。而布朗则在当天把救灾不力的责任推给了州长、市长,甚至布什领导的白宫。在政客们互相推卸责任的时候,灾民仍然生活在困境之中,犹如“穴居人”。美国灾区市长痛批所谓的救援承诺都是做给人看的官样文章。

  ·警察总监辞职,毁誉参半

  据美联社报道,康珀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在这个部门干了26年,也经历了其历史上最艰苦的岁月。但即使身居要职,一个人也必须知道什么时候交出权力。”

  在康珀斯挂冠而去后,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提拔副总监沃伦·赖利为代理总监。纳金说:“这是新奥尔良市悲哀的一天,它的一个英雄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他在离开之际,留下一个井然有序的警察局。”

  但新奥尔良市的灾民对此有所不敢苟同。建筑商拉里·斯密特说:“是时候了,把他们都赶走,他们什么事情也不干。”在遭受飓风“卡特里娜”袭击之初,康珀斯手下许多警察擅离职守,有些甚至被指控参与抢劫等犯罪行为。

  但汽车司机詹姆士·多尔丹对康珀斯赞誉有加。他说,尽管警力不足,康珀斯面对史无前例的大飓风,还是干得不错。他指责政府其他部门姗姗来迟,“把一个好人逼到了这个份上”。

  ·灾区市长:救援承诺都是官样文章

  飓风“卡特里娜”的余威将第二位美国官员拉下马,而飓风“丽塔”过去4天后,得克萨斯海湾灾区9月27日许多地方依然断水断电断气,其他救济也迟迟未到。

  在重灾区阿瑟港,城镇街道上一片狼藉。救灾队员预计还要有一个月才能恢复电力。至于供水系统,只有等更多的发电机运到后才能恢复。

  阿瑟港市长奥尔蒂斯的家在飓风过后被火烧毁。他愤愤地说:“我们得到101个诺言,但都是官样文章。”他和其他官员在一个旅馆改成的指挥中心办公,并从街头废墟捡到一面肮脏不堪的美国国旗挂在墙上。

  阿瑟港警察局副局长、紧急事务协调员欧文斯透露,他们恳求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救援,却被要求提交书面报告。他说:“我们就像生活在山洞里的穴居人。”当地官员担心蜂拥而至的大批蚊子导致疾病传播。

  ·布朗被国会“批斗”

  无独有偶, 由于在“卡特里娜”飓风来袭时救灾不力而下台的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前署长迈克尔·布朗9月27日为自己辩护,声称应该为此负责的不是他本人,而是州长、市长,甚至白宫。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布朗被叫到众议院就救灾不力接受质询,遭到国会议员的猛烈抨击。共和党众议员谢斯说:“我很高兴你下台走人了,因为你根本不称职。”

  布朗面红耳赤,他用手拍打着桌子说:“我想你是想让我成为超人,赶到灾区把每个人都从新奥尔良救出来吧1谢斯反驳说:“我只是希望你履行你的职责。”

  ·布朗称警告过布什

  尽管承认自己在救灾过程中有过失,但布朗认为救灾不力的主要责任应该由其他人承担,特别是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和新奥尔良市长纳金没有在飓风来临之前下令疏散。

  但布兰科表示,她在飓风来临两天前就下令疏散了。她说:“在国会宣誓后说如此弥天大谎,真是令人震惊。”

  除了怪罪布兰科等人,已被罢官的布朗还把矛头对准了布什和白宫。他说,在飓风侵袭前,他曾经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警告过布什、白宫办公厅主任和副主任,告诉他们这将是一场严重的飓风。他还说,他对白宫提出了救灾急需物资的清单,但国防部、国土安全部没有在他要求的时间内及时回应。(王辉)

  相关专题:飓风丽塔袭击中北美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