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为何如此不给朝鲜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8:5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张琏瑰

  待朝鲜核问题解决以后,朝鲜摆脱了国内经济困难,使国家发展进入高速轨道,美国必会主动与朝鲜交好。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9月22日,正在出席第60届联合国大会的朝鲜副外相崔寿宪通过记
者向美国喊话称,如果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美国首席代表希尔愿意为解决核问题和他所关注的其他问题访问朝鲜,“那么他总是受欢迎的”,“我们不会提出任何条件”,表达了朝鲜希望同美国进行高层对话互访的意向。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尽管因核问题美朝间处于尖锐对立之中,但朝鲜却多次向美国摇动橄榄枝示好,崔寿宪的讲话是最新的一次。

  今年8月中旬,美国前驻韩国大使格雷格访问朝鲜时,他从朝鲜带回一条消息,朝鲜愿意交还1968年2月捕获的美国“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以换取美国国务卿赖斯或另一位美国高层官员访问朝鲜。

  6月17日,金正日会见来访的韩国统一院长官郑东泳时,曾对布什表示出了少有的称赞,称赞布什这个人“很好打交道”,“没有理由对布什抱有恶感”,并称愿意同布什举行会谈,讨论相关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以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有报道说,他还提到了欢迎布什、其父老布什、克林顿及赖斯等美国人士访问朝鲜。

  6月22日《华盛顿邮报》记者奥伯多弗透露说,早在2002年11月他和格雷格访问平壤时,朝鲜副外长便交给他俩一封金正日给布什的亲笔信,他们转交给了当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哈德利。

  但是,傲慢的美国人对朝鲜的善意并没有给以积极的回应。比如,对崔寿宪的讲话,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当天便否定了希尔访朝的可能性。他说:“进一步商谈的时机是11月在北京(第5轮

六方会谈时)。”而对于金正日信件和欢迎美国高位人士访朝的示意,美国方面或是不作回复,或恶言相向,称“不希望奖励恶劣行为”(哈德利语),其态度极为不逊。

  美国的这种表现原本也在意料之中。美国是当今唯一超级大国,多年来已经养成了傲睨万物的恶习,何况它虔诚地信奉摩根索的现实主义国际政治理论,在国际关系中只看重两种东西,一叫做国家利益,二叫做国家力量,除此之外能够打动美国的东西似乎并不太多。

  美国极力同沙特这类中东地区王国交朋友,是因为那里有丰富的石油;美国大力支持和援助以色列,因为以色列可以充当美国中东战略的支点;美国容忍印度和巴基斯坦搞核扩散并对他们多方援助,是因为前者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后者是美国反恐战争中不可或缺的战友……美国之所以对这些国家不敢轻视,都是因为它们涉及美国某一方面的利益,近则得,疏则失,利益的追求使然。

  俄罗斯这类大国,在战略上同美国存在冲突的一面,其许多东西美国不喜欢,但美国政要频频出访,言语之中不敢造次,为什么?这是因为它们是举足轻重的大国。

  在经济上,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时代,大国之间的经济利益相互渗透,甚至形成谁也离不开谁的局面。在政治上,美国想在世界上做什么事情,俄罗斯等大国是其强大的制约力量。在军事上,虽然美国占有优势,但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大国所具有的反击力量也是美国必须考虑的。在文化上,各大国都创造过具有人类社会永久价值的东西。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国家力量,是美国不敢小觑的。

  相比之下,对目前的朝鲜,一向有“势力眼”习惯的美国权贵,怎么会“纡尊降贵”出访平壤呢?何况,当前朝鲜的核武器,尚不能对美国安全构成实际威胁,但已使其产生芒刺在背的难耐之痒,美国正欲除去而后快,所以假以辞色之举必慎之又慎。

  我们深信,待朝鲜核问题解决以后,朝鲜摆脱了当前国内经济困难,使国家发展进入高速轨道,创造东亚发展的又一个奇迹,朝鲜经济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国际地位和影响空前提高,成为国际社会不可忽视的存在,成为真正“强盛大国”的时候,用不着去请美国人会主动叩击平壤的大门,请求一见。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