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他们让原子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5:15 新民晚报

  绿色化学、环保工业、洁净环境。

  二十一世纪,人类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二十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一名法国人和两名美国人对此功绩至伟。

  诺贝尔化学奖的评委们5日代表人类向三名科学家表示敬意。三位获奖者分别是法国
石油研究所的伊夫·肖万、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罗伯特·格拉布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施罗克。他们获奖的原因是在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了贡献。烯烃复分解反应广泛用于生产药品和先进塑料等材料,使得生产效率更高,产品更稳定,而且产生的有害废物较少。

  “它代表通往‘绿色化学’的伟大一步,(人们)能通过更为明智的生产活动减少潜在危险废料,”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评委会如是说,“烯烃复分解是基础科学如何能造福于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典型例子。”

  现年74岁的伊夫·肖万在法国中部图尔的家里得知获奖消息。已从法国石油研究所退休的肖万对获奖一事颇为淡然,甚至戏谑了一番诺贝尔奖评委们。

  “我研究这个课题已35年,现在他们告诉我这理论有意义,这不是明摆着的吗?我不会高兴得上蹿下跳。”肖万对赶来采访的法新社记者说。

  早在1970年,肖万就从理论上详尽解释了有机分子复分解反应原理,并且列举了能够促进这种反应的催化剂成分。

  诺贝尔评委会用“让原子起舞”比喻肖万阐述的复分解过程。

  借助于催化剂促进有机分子内原子组合发生变化,能够人工合成在自然界稀缺的材料。

  “比起今天听到获奖消息,我更为自己的发现高兴。”肖万说。

  但在肖万看来,自己的发现尽管重要,只是“开启大门”。他表示,美国同事依据理论做出的实践让他“沾光”分享了大约130万美元奖金。

  1990年,应用肖万的理论,比他年轻14岁的美国人理查德·施罗克第一次制造出效果优异的催化剂;两年后,另一名美国人罗伯特·格拉布在此基础上制造出在空气中更为稳定的催化剂。

  原子终于能“翩翩起舞”了。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5年度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