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地震中保镖闯会场救印总理 灾民怕强震紧盯乌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3: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南亚次大陆发生里氏7.6级地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都有强烈震感。这是该地区百年来发生最强烈的地震。到目前为止,强烈地震已造成1200多人死亡。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尔丹少将8日说,死亡人数可能达到几千人。来自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方面的消息说,有4名中国工人在8日的地震中受伤,其中一人处于昏迷中。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巴北部城市贝沙姆一隧道中施工。

  震级强度说法不一

  根据美国方面的观测,此次南亚次大陆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点50分(北京时间11点50分),震中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东北95公里,强度为里氏7.6级。美地震专家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介绍说,由于震源距离地表比较近,所以在很大范围内都有震感。不过巴基斯坦气象官员对美国人的观测结果提出了异议。他们得出的数据表明地震的强度为里氏7.5级,震中在伊斯兰堡以北大约100公里的地方。巴基斯坦国家气象部门的官员穆罕默德·汉尼夫说:“这是伊斯兰堡发生最为严重的一次地震,可谓百年未遇。”此外,日本地震专家则测定地震强度为7.8级,和上述两种结果都存在差异。

  地震仅持续了一分钟

  此次地震持续的过程仅有短短的1分钟。地震发生时,伊斯兰堡市内的房屋剧烈摇晃,停在外面的汽车防盗器响个不停,门外的防盗装置也“咣当咣当”地发出剧烈震荡声,极大地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心理。许多呆在屋里的人们被吓得尖叫了起来,继而连成了一片:有人迅速向外奔跑,逃离住所;有人向床下、桌子等地爬去;还有的呆在原地不知所措。路透社记者形容说,伊斯兰堡到处是刺耳的尖叫声,听起来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同样的景象也出现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在一处建筑工地上,地震发生时,瓦工们慌忙丢下手中的工具,四处逃离。33岁的泥瓦工拉姆·克里帕尔说:“我们觉得整个地球都在晃动,脚手架竟然左右摇摆了起来。”另一个工人拉迪尔·辛格说:“尖叫声持续不断,几乎连成了一片。”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情况也十分相似。目前已知有一名女孩被倒塌的房屋砸死了。高层大楼被拦腰切断在伊斯兰堡,官方说,初步得知约有10栋高楼在强震中倒塌或部分倒塌。巴基斯坦一家著名的私营电视台GEO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一栋大楼如同被拦腰切断,一侧悬在空中。里面的居民惊慌地用床单将自己系至地面。倒塌楼房的四周聚集了许多幸存者,有的在哭泣,有的在叹息。

    整座村庄被夷为平地

    巴基斯坦军方首席发言人苏尔坦将军表示,在克什米尔地区,由巴基斯坦控制的一个村落几乎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来自当地的消息称,共有25人死亡,多人失踪。苏尔坦将军说:“我们接到报告说,巴格区的一座村庄几乎已被全毁,可以说被夷为了平地,那里什么也没有剩下。在克什米尔北部地区,多名村民死亡,损失惨重。”他还补充道:“目前还无法评估损失,我们已派遣军队与救援人员前往灾区,装载医疗团队的直升机也已从拉瓦尔品第及伊斯兰堡出发。”

    边远地区营救工作困难

    地震发生后,一些幸存者来到了倒塌的房屋前,不顾一切冲向废墟,爬上瓦砾堆,抢救那些仍在呻吟的求救者。由于没有救援工具,急于救人的幸存者只能用手扒废墟。一根根钢筋被拉了出来,一块块砖头被搬了出来。此时,大批军警赶到了现场。电视画面显示,一副副担架在倒塌的房屋与救护车之间来回穿梭。被救出的人身上流着鲜血。医务人员忙着为伤者包扎伤口。

    在巴控克什米尔,救援行动则进行得十分迟缓。巴内政官员说,地震引发了泥石流,一些高速公路被迫关闭。当地的通讯、电力供应几乎全部中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尽管如此,巴基斯坦军方仍派出救援直升机前往现场,送去大量救灾物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当天率领政府官员来到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等灾区视察。穆沙拉夫对地震造成如此严重的破坏感到痛心,同时鼓励人们不要被地震带来的困难所吓倒。他说:“这是对我们整个国家的考验。”在印控克什米尔,印度军方也在调集力量展开救援行动。由于当地的一些路面被毁坏,加上路途遥远,救援工作在地震发生之后的好几个小时也无法展开。印度军方称,当地灾民正在开展自救。印度政府8日中午宣布成立地震救灾办公室,以应对当天上午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给当地造成的灾害。

    灾民害怕强震紧盯乌鸦

    在伊斯兰堡、拉合尔等受灾严重的地方,人们都选择呆在户外,不愿回到家中,尽管有的房屋并没毁坏。此前有报道称,地震来临前,所有的乌鸦突然停止鸣叫。因此,灾民们选择滞留户外,紧盯着树梢上的乌鸦,以防强震再次来袭。巴基斯坦广播电视部长拉希德表示,强震之后当地还发生了一次5.9级和多次4.5级以上的余震。巴基斯坦气象部门官员说,该国境内发生了至少14次余震,在未来48小时内余震仍有可能持续发生。

    伤亡数据目前无法估计

    伊斯兰堡当地的一名政府官员穆罕默德·阿里说:“我无法说出准确的死亡数字,因为人们仍然被埋在乱石中和瓦砾之下。”巴军方首席发言人苏尔坦将军表示:“在地震中死亡的巴基斯坦人最后可能会达到数千人。”此外,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军事人员及准军事人员也有伤亡消息传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一个准军事部队的营房在地震中轰然倒塌,多名士兵们被埋在废墟中,8人受伤,其中有几人伤势严重。与此同时,印度军方称,已有15名士兵死于房屋倒塌或者被大树砸中。国际救援行动立即展开获悉南亚发生大地震,设在英国的民间救援机构——牛津救灾委员会立即行动起来。该组织的成员菲力普透露说,他们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与巴政府取得联系,他们准备与联合国密切协调,对灾区展开救援行动。菲力普说:“根据我获得的信息,目前灾区紧缺帐篷、毛毯、食物和药品,我们正在迅速组织调集。”至截稿时,包括美国、以色列、俄罗斯、伊朗、法国等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表示,他们将会向南亚地区提供各种帮助。(郭广 宗禾)

  保镖闯进会场“救”走总理

  地震发生时,印度总理辛格正在北部城市昌迪加尔与当地政府官员开会。辛格的保镖发现建筑物轻微摇晃,立马冲入会场,要求总理等高官紧急撤离,并护送辛格离开了会场。事后得知,与会者中没有一人伤亡,会场大厅也未倒塌。

  法庭倒塌原被告都被砸死

  8日,在巴控克什米尔的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当地一家法庭正在审理一桩案件。地震发生后,法庭突然倒塌,结果案件的原告和被告双双被埋在废墟中致死。加上另外两所倒塌的学校,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共有35人死亡。

  百年古城堡如今灰飞烟灭

  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里那加地区的普查行政区,当地一个具有200年历史的古城堡———穆提·马哈尔城堡在地震中被摧毁,只剩下残垣断壁。当地官员说,这是一个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的名胜古迹,现在却成了一堆泥土。

  印补偿标准:死者每人十万

  印度电视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已经出台了对在本次地震中遇难人员亲属的补偿标准。据透露,印度政府决定给予每名死者的亲属10万卢比(大约在2000英镑)的补偿;地震中的受伤人员由政府负责救治,直至治愈为止。

  地震专家分析认为板块碰撞导致大地震

  一些专家将这次大地震看做是一场“嵌入式”或称“插入式”大地震。巴基斯坦地震专家分析说,因为它是由印度次大陆板块与亚洲板块相碰撞所产生的摩擦力导致的。可以从两个方面得出这一结论:首先,大地震发生前毫无征兆,当地此前也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地震。其次,大地震发生于地表层大约数公里以下,这表明它似乎正是由地壳碰撞、移动而突发的。美国地震学高级顾问大卫·阿普盖特说,地震发生的区域离地面“很浅”,因此造成了相当大的破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些地震专家的观点认为,这次大地震与去年发生在南亚、东南亚的地震

海啸的机制和原理基本上是相同的。专家们说,这两次强震的震中央都位于地表之下,尽管一个是在海中,一个是在陆地。惟一不同的是,此次地震之后并未爆发海啸。据了解,地震发生的地区的地质活动非常频繁,专家们很早就猜测喜马拉雅地区将很快发生一次大的地震。(国关)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