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德国马拉松式选举今日有望结束 施罗德可能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0:00 华夏时报

  德国社民党和联盟党关于组成“大联合政府”及人事组成的谈判已进入冲刺阶段。德国媒体8日报道说,谈判最终结果可能是双方平分16个内阁部长职位,与此同时,联盟党候选人安格拉·默克尔锁定总理职位。

  总理换内阁部长

  接近社民党和联盟党谈判的消息人士8日向媒体暗示说,总理施罗德已接近同意将总理宝座让位给联盟党候选人默克尔。作为回报,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已同意社民党在新一届内阁中拥有半数席位。

  德新社说,根据这一方案,社民党在内阁部长的选择上将拥有优先权。也就是说,社民党可以获得包括外交部长在内的重要内阁职位。

  9日正式发行的德国《星期日世界报》分析说,“内阁均分”方案将保证默克尔取代施罗德,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不过,两大阵营8日晚已举行峰会牞但发言人都拒绝对媒体报道的这种方案发表评论,仅表示所有谈判细节在9日的首脑谈判后公布。

  多半民众支持联合

  对于媒体报道的这份“均分”方案,德国商界人士显示了极大关注。他们认为,为确保总理宝座,联盟党必须在某些问题上对社民党作出妥协,从而导致默克尔此前提出的经济改革计划不能有效实施。

  不过,对于双方努力迈进的共同方向“大联合政府”,德国民众倒是显示了较大的热情。

  德国电视二台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多数德国人赞成由社民党和联盟党两大阵营分享权力,组成政府。所有被调查者中,赞成“大联合政府”的人占63%,反对者只有25%。

  在未来总理人选上,民意分歧较为明显。

  47%的被调查者支持默克尔;看好施罗德的占42%。 (综合)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