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利比里亚大选谁将问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0 云南日报

  本月11日,利比里亚将举行8年来的首次大选。对于这个极度贫困而又动荡的西非国家而言,大选能否顺利举行深为国际社会关注。而在22名总统候选人中,谁能脱颖而出,领导国家走向稳定和发展,则是利比里亚民众所关心的话题。

  自1847年7月美国黑人移民建立利比里亚共和国以来,美国移民和当地土著部族之间因资源分配问题多次爆发大规模冲突。1989年12月,流亡国外的前政府官员查尔斯·泰勒率武
装部队攻入利比里亚,该国随后陷入长达7年的内战。

  1996年8月,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斡旋,利交战各派就停火、解除武装和举行大选等问题达成一致。在1997年7月举行的大选中,泰勒当选总统。泰勒执政后,实行独裁统治,导致国内局势长期动荡。

  2003年8月,泰勒迫于内外压力移交权力,随后流亡尼日利亚。同月,在西共体的推动下,利政府同各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签署和平协议,决定于当年10月组建全国过渡政府,于2005年10月举行大选。

  多年的贫困与动荡,令包括首都蒙罗维亚在内的利比里亚大部分地区长期停水停电,许多首次来到这个国家的外国人都称这里是“非洲最黑暗的角落”。多数利比里亚人的日均生活费仅合25美分,远低于联合国划定的日均1美元的最低生活标准。

  作为非洲最早独立的国家,利比里亚的经济及社会发展状况令人忧心:谁来拯救利比里亚?

  前

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呼声甚高。现年36岁的维阿出生于蒙罗维亚的贫民窟,凭借高超的球技和在
意大利
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辉煌经历,在世界足坛闯荡出一片天地。在缺乏民族凝聚力、缺乏英雄精神鼓舞的利比里亚,维阿是传奇式人物,更是年轻人效仿的榜样。许多人视维阿为能够把民众团结起来建设国家且拥有巨大号召力的精神领袖。来自年轻选民的支持显然将是维阿胜选的最大保证。

  维阿的反对者认为,足球与治国不能混为一谈,总统选举不是名气选举,只有中学学历且从政经验几乎为零的维阿难当治国重任。维阿对此予以反驳:“政客一直高高在上,贫苦大众多年来却一直被欺压。现在,该是我们站起来的时候了。政客们虽然有学历有经验,但他们从未为国家做任何事……”

  维阿的最主要竞争对手是64岁的女银行家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瑟利夫,不但是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官员,还曾在利前政府中担任过

财政部长。在利比里亚政坛,瑟利夫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对手的尊重,享有“铁娘子”美誉。支持者称瑟利夫已赢得蒙罗维亚以外其他选区多数选民的支持。

  尽管个体的力量并不能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命运,但人们通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自己未来的期待寄望于某个政治人物。事实上,不论维阿当选,或是瑟利夫胜出,所有利比里亚人都渴望着他们选出的总统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在废墟上建起和平与繁荣的大厦。新华社记者刘莉 林小春

  相关专题: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