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灾民缺衣少粮 体育场变成急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30 扬子晚报

  随着夜幕降临,巴基斯坦地震灾区的居民进入了灾后第二个夜晚,9日当天,偶尔有发现新幸存者的好消息传出,但人们看到更多的是幸存者寻找亲人或是掩埋遇难者遗体的悲伤情景。

  公寓楼废墟还埋着30人

  到9日上午,巴基斯坦救援人员从首都伊斯兰堡倒塌的高层公寓楼废墟下救出约90名幸存者。当天晚上,在地震过去近36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又救出了一名20岁的青年。目击者阿姆布林·杜拉尼说:“当他们抬着他穿过人群时,他向人们挥手,每个人都在欢呼,他一只脚受了轻伤,但看起来很高兴。”杜拉尼的姑姑还埋在废墟下,她也期望姑姑和这名年轻获救者一样幸运。此前,一名妇女和一名15岁男孩也从公寓废墟中被救出,那名妇女被困在石板下面,获救时满身灰尘,已人事不省,立即被送上了早已等候的救护车。救援人员利用搜索犬和生命探测设备寻找可能的幸存者,有目击者看到,救援人员从公寓楼废墟中挖出了5具尸体,这使那里的死亡人数上升到24人。伊斯兰堡警察部门负责人告诉法新社,公寓楼废墟中还埋着大约30人,其中包括外国人。

  850名学生下落不明

  巴拉果德是重灾区,仅倒塌的两座学校就使约850名学生下落不明。家长们发疯似的在废墟中挖掘。伤心的父母们已经安葬了数十名儿童。穆罕默德·拉马赞从安葬8岁女儿的陵园中失魂落魄地走出来,“我的心不能接受她的离去……我不能从脑海中抹去她那张受伤的脸的画面”。巴拉果德的另一处地点,14岁的女孩萨古斯塔正和一群老年妇女坐在一起抽泣着,

地震当天没上学的她幸运躲过了这一劫,否则她可能会与她同学和弟弟一样葬身瓦砾下。法里德的孩子埋在学校废墟中,他垂着头说:“我的3个孩子还埋在那所学校中,我从(地震)那天早晨后就一直在找他们,但现在只有真主才能救他们,我自己已经丧失希望了。”

  灾民缺衣少药无水无粮

  由于不少灾区位置偏远,加上交通中断,脱险灾民们面临着缺衣少药,无水无粮局面。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大约有60万人口,水电供应均已中断,残垣断壁随处可见,居民不得不饮用溪水。联合国负责救灾的官员扬·埃格兰说,过去的救灾经验表明,不少救援队往往会只注意建野战

医院,忽视提供水和卫生设施。在穆扎法拉巴德的一个公共汽车站,数百灾民在等车,希望能离开前往其他城市,但路已毁无法成行,缺少汽油也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由于缺乏运输手段,政府很难将救援人员、生活必需品和起重设备运往灾区。扬·埃格兰说:“我们最需要的就是直升机,太少了。”联合国在地震发生后数小时就派遣了一个小组前往巴基斯坦准备协调救援工作。扬·埃格兰9日对法新社说,8支国际救援队已经抵达灾区,另有10到12支在赶往灾区的路上。

  体育场成了急救中心

  巴基斯坦军队在市区南部的穆扎法拉巴德体育场设立了一个紧急救援中心。体育场不断有直升机起降,俨然变成了一个繁忙的临时机场。急救站负责人纳伊姆·齐亚说,由于穆扎法拉巴德市医院在地震中坍塌,所有伤员都要送到急救站处理,他们虽然有足够的药品,但缺乏必要的医疗条件。齐亚还说,伤者主要是骨折或头部伤,因此非常需要外科医生。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9日说:“需要大量药品、帐篷和运输直升机向交通中断的灾区人民提供救援。”

  伤亡人数每个小时增加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表示,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到目前已经有19336名巴基斯坦人被证实在地震中遇难,但非官方的地震死亡人数估计已超过了40000人,另有4200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而受灾最严重的是该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遇难人数为11000人。另外,在首都伊斯兰堡也有19人丧生。谢尔帕奥说:“这是一场最糟糕的灾难,我们面临一个很可怕的局面,真是难以想象。人员伤亡数字每小时都在增长。”谢尔帕奥透露,阿齐兹总理在灾难发生后召开了内阁特别紧急会议,决定为那些在强震中遇难的人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并向其他受灾民众提供各项援助。另据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高级官员透露,目前,印控克什米尔因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确定为689人,其中包括数十名在哨所的印度士兵。

  中国救援队抵达伊斯兰堡

  由49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左右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成为继英国、

土耳其、西班牙和国际红十字会后第五支抵巴的国际救援队。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和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迎接。根据巴基斯坦有关方面的统一安排,中国救援队将前往离伊斯兰堡70多公里外的重灾区——尚可通车的曼塞赫拉地区。使馆已和巴基斯坦北部地区11个中资项目单位进行联系,目前仅剩一家没有联系上,“他们在北部地区修桥修路,当地通讯已经中断”。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