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南亚地震我遇难工程师家属今将赴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50 新桂网-南国早报

  在10月8日的南亚地区大地震中,目前已确认有一名中国人不幸遇难。他是广西水电工程局的测量工程师黄炳坤,在巴基斯坦工作。事件发生后,《南国早报》记者第一时间探访了他的家属。

  滚石砸向39岁工程师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广西水电工程局。该局国际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黄胜透露,当日上午,局工会主席已组织一批员工前往黄炳坤家里安抚慰问。

  据介绍,黄炳坤是在今年5月被工程局派往巴基斯坦的。该局在10月8日中午得知巴基斯坦发生强烈地震后,就一直在跟前方联系,当晚9时许从拉合尔办事处(离震中不远处)获悉,今年9月刚满39岁的黄炳坤当时带领4名巴基斯坦人在巴西北边境省阿莱瓦水电工程工地进行测量工作。突然,地震引起的滚石飞快砸向正在埋头工作的黄炳坤等人。黄被滚石砸中不治身亡,遗体已被找到,随后被转往拉瓦尔品第三军联合总医院停放。

  黄炳坤的同事说,黄炳坤平时为人随和,和他人关系融洽,工作积极、努力,此次是他首次被派遣出国。

  妻子把自己关在屋内

  黄炳坤的妻子姓梁,有个正在读初二的儿子。由于儿子身体不太好,梁女士就辞了工作在家一心照顾儿子。

  昨天下午3时15分,记者来到黄炳坤家。从虚掩的铁门望进去,一屋子坐满了眼含泪水、面容悲痛的中年妇女,大家都刻意轻言轻语,异样的安静令屋子里的气氛特别压抑和沉重。原来,她们是工程局职工的家属,也是黄炳坤的邻居,大家知道消息后不约而同地自发来到黄炳坤家。

  一名家属说:“遇上这种不幸的事情,作为姐妹想陪陪她,哪怕能给她一点点的帮助。”说完,她指指最靠里一扇紧闭的房门说:“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好久了,从中午我们过来,她就没出来过。”黄炳坤家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居室,没多少家具,简单、干净、素雅。靠门第一间房是黄炳坤儿子的房间,墙壁上静静地挂着一只蓝色的蝴蝶风筝,却没有见其儿子的身影。一名家属告诉记者,黄炳坤的儿子去上学了,黄炳坤的妻子还没敢把这个噩耗告诉儿子。

  一名刚从黄炳坤家出来的邻居告诉记者:“她先是大哭,后来不哭了,坐着发呆,现在又默默地流泪。她平时一讲起丈夫,就说他这也好那也好,两人感情很好的。”

  家人今将赴巴基斯坦

  单位领导和邻居为了安慰梁女士,按照当地风俗为逝者折了许多小利市包。见到记者,一名妇女赶紧拿起两个红包递过来说:“平平安安,收下吧!”原来,黄炳坤妻子梁女士娘家在平南,家里人一时还赶不过来,她们考虑到接下来会有很多人来看望黄炳坤的家人,所以就自发地决定替黄炳坤妻子封利市,为的只是让她能够好好地休息。

  今早,广西水电工程局有关领导已起程飞往巴基斯坦处理黄炳坤的后事。目前,工程局正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尽快让其家属前往巴基斯坦。据最新消息,黄炳坤家属最快将在今天下午通过“绿色通道”出境。

  另外,与黄炳坤一起在巴基斯坦工作的广西水电工程局其他31名员工已转移,安全和生活均有保障。(记者 彭宁莉 见习记者 吕剑波)

  新闻链接

  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伊斯兰堡

  由49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成为继英国、

土耳其、西班牙和国际红十字会后第5支抵巴的国际救援队。由于重灾区交通不畅,先期抵达的几支国际救援队仍滞留在机场。

  中国国际救援队由中国

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队,分别由地震专家、医护人员、搜救人员等组成,随队携带6条搜索犬和8吨专业搜索设备以及9吨救灾物资。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说:“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几条山沟内,那里村庄比较密集,交通和通讯中断。因此,这次基本上是在海拔两三千米左右的山区救援,而不是平地。气温会比较低,希望救援人员多准备点衣服。”(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