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人类航天活动的几大著名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王经国) 自1957年10月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人类又在陆地、海洋、天空之外的外层空间开辟了实验室,进行物理、化学及生命科学的实验研究。

  目前,国际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空间站——

  “礼炮”号空间站:苏联一共发射了7个“礼炮”号空间站。1971年4月19日,苏联发射了第一个空间站——“礼炮”1号,太空飞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礼炮”1号空间站由轨道舱、服务舱和对接舱组成,总长约12.5米,最大直径4米,总重约18.5吨,可居住6名宇航员。站上装有各种试验设备、照相摄影设备和科学实验设备。“礼炮”1号空间站在太空运行6个月,相继与“联盟”10号,“联盟”11号两艘飞船对接组成轨道联合体,完成任务后于同年10月11日在太平洋上空坠毁。

  “和平”号空间站:苏联于1986年2月20日发射了“和平”号空间站。这个空间站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多模块积木式构型的长久性空间站,它使过去的“一居室”变成所需的“多居室”,扩展了航天员的活动空间。“和平”号全长13.13米,最大直径4.2米,重21吨,由工作舱、过渡舱、非密封舱3个部分组成,共有6个对接口。此外,它还可以扩充4个工作舱并同时与一艘载人飞船和一艘货运飞船对接,形成空间大型复合设施。在空间站,宇航员们主要进行天体物理、生物医学、材料工艺试验和地球资源勘测等科学考察活动。

  天空实验室:美国在1973年5月14日成功发射一个在43.5万米高的近圆空间轨道上运行的空间站——天空实验室。这个空间站全长36米,最大直径6.7米,总重77.5吨,由轨道舱、过渡舱和对接舱组成,可提供360立方米的工作场所。在载人飞行期间,航天员进行了270多项生物医学、空间物理、天文观测、资源勘探和工艺技术等试验,拍摄了大量的太阳活动照片和地球表面照片,并研究了人在空间活动的各种现象。

  

国际空间站:1984年,美国提出建立国际太空站,欧空局及日本、加拿大等国纷纷响应,并于1988年正式加盟这个计划,把它命名为“自由”号空间站。由于这一计划在当时受到政治、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制约,反对“自由”号空间站的呼声日益高涨,甚至险些被取消。后来,以美国为首的“自由”号空间站合作伙伴邀请俄罗斯加盟,在原“自由”号空间站和“和平”2号空间站的基础上,联合建造“阿尔法”国际空间站,也就是现在的“国际空间站”。(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