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印控克什米尔九旬老妇使用祖传经验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1 扬子晚报

  几十年前,还是孩子的哈吉拉·贝古姆常听父母讲起1885年克什米尔大地震时的情形。现在,已逾90岁的贝古姆亲历8日发生的南亚大地震,侥幸逃生。几天前的恐怖情景不禁让贝古姆想起父辈曾经的讲述。

  贝古姆今年95岁,住在印控克什米尔城市斯利那加,她的父母是1885年克什米尔大地震的亲历者。贝古姆说,她小时候经常听父母讲起那场地震的情形。印度气象局档案记载
,1885年5月30日,克什米尔发生里氏7级地震,至少3000人遇难。砖石、木材、石灰搭建的克什米尔王宫也遭损坏。

  现在贝古姆和她的孙子和外孙女住在一起,几天前的南亚大

地震让贝古姆想起小时候妈妈给她讲的故事。“这次地震把我吓坏了,”贝古姆说,“不过这却让我想起爸爸、妈妈和他们的经历。”

  “(小时候)每当讲起(1885年地震)时,妈妈就会浑身发抖,”贝古姆说,“妈妈说,她在地震时还以为世界末日到了。”

  有书记载,1885年大地震时,巨响震耳欲聋,地面裂开大缝并向外喷水,沙土散发出一股硫磺味。后来,一有地震,甚至打雷,贝古姆的母亲都会吓得发抖,那段记忆对她来说实在太糟糕了。

  120年前的地震给贝古姆一家留下一条经验,如果在地震时匆忙往屋外跑,一旦受伤便非常容易留下终身残疾。

  这条经验在贝古姆一家代代相传,没想到这次救了贝古姆一命。“妈妈曾讲过一位阿姨的经历,这位阿姨往屋外跑时不小心跌倒,虽然最终幸免遇难,却成了瘸子。”

  几天前,地震发生时,斯利那加居民大多惊慌失措,数以千计的人尖叫着冲出屋子。而贝古姆则不慌不忙走到墙角坐下,地震结束后才慢慢地走出房间。

  “现在的房子可能更坚固,”贝古姆说。耿学鹏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