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称地震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48 中国日报网站

  

巴基斯坦称地震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巴军直升机正在运送地震伤者。(路透社照片)

  

巴基斯坦称地震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一名受伤的克什米尔儿童依偎在父亲怀中。(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官员10月9日表示,8日的里氏7.6级地震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造成超过250万人无家可归,他们急需帐篷等救援物资。巴基斯坦当局表示,地震遇难总人数可能会上升至4万人。

  *** 灾区最缺:直升机、医疗设施、帐篷毛毯和纯净水

  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协调办公室女发言人伊丽莎白·拜尔斯透露,根据联合国救援协调小组从灾区一线的初步调查,至少有250万人需要避难之所,为了妥善安置灾民,目前急需至少20万顶御寒帐篷。

  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设立了3个救援中心,以协调国际救援工作。来自中国、土耳其、英国和德国的救援队已经抵达巴基斯坦。联合国方面表示,目前灾区最迫切需要的是医疗设施、纯净水和毛毯。

  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他们已经向巴基斯坦派出了两套紧急医疗救援装备。这些装备能在未来3个月内向大约2万名灾民提供关键的医疗援助。该组织未来几天内还将向灾区提供5套同类装备,以及足以支持1000次外科手术的相关医疗设备,以缓解灾区面临的压力。

  巴基斯坦政府一位高级官员10日对法新社透露,8日的强烈地震已经造成巴基斯坦3万到4万人遇难,而伤者的数量也上升到了6万人。目前巴官方宣布的地震死亡人数仍然维持在1.9万人左右,但巴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承认,随着救援和发掘工作的展开,死亡数字将继续上升。

  苏丹少将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整整一代人在地震中丧生,死者中最多的就是还在上学的孩子。”他表示,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70%的城区被毁,市内没有一栋房屋能逃过地震的破坏,没有一个家庭能在地震中全部幸存。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则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抱怨说,由于通往灾区的道路受阻,巴方缺乏足够的直升机将救援人员、食物和医疗用品运往灾区。他因此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向巴基斯坦提供直升机协助救援。

  穆沙拉夫说:“我们的直升机资源非常有限,我们需要大量的运输直升机援助。”

  在拉瓦尔品第的一次讲话中,穆沙拉夫又对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表示巴基斯坦“有足够的人力”来应对这场地震惨剧,但巴方却非常缺乏资金上的援助。他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提供药品和帐篷。

  *** 国际援助:开始源源抵达

  在巴基斯坦当局发出呼吁,希望得到直升机帐篷和资金等援助之后,国际社会立刻做出积极反应。

  由于救灾直升机不足,美国政府宣布将向灾区提供8架军用直升机。这8架直升机包括5架“支奴干”和3架“黑鹰”,它们将帮助巴方向灾区投送紧急救援物资。未来美军还将派出更多的直升机参加救援。

  巴基斯坦邻国阿富汗也表示,将向灾区派出4架军用直升机,以及包括医疗队和3吨药品在内的援助人员和物资。

  除了提供直升机外,美国政府还宣布向巴基斯坦提供5000万美元的救援款项,一支由7人组成的救灾应对小组也已经前往灾区。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一架满载帐篷毛毯和其他救援物资的美军C-17运输机将于10日首先抵达伊斯兰堡,随后第二架C-17运输机和两架C-130运输机也将于11日抵达巴基斯坦。美军其他救援人员将随后开赴灾区。路透社透露,是美国总统布什打电话给穆沙拉夫,亲口告知美国方面的援助项目。

  世界银行方面宣布,将向巴基斯坦提供2000万美元帮助救援,欧盟方面也决定向巴基斯坦拨出首批360万欧元,期望能在医疗卫生、避难场所、食品和饮用水等方面助巴方一臂之力。

  此外,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荷兰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都纷纷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为了救助在南亚地震中的受灾者,俄罗斯9日派遣了约30名部队人员乘坐救援专机从莫斯科郊外出发奔赴伊斯兰堡,预计将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救援活动。救援部队不仅带去了嗅探犬以救助被困在废墟下的受灾者,还携带有190顶帐篷以及750张折叠式简易床。

  *** 灾区直击:灾民寒夜露宿 被困者生还渺茫

  ·穆扎法拉巴德

  美联社表示,在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灾民的处境非常悲惨,很多受灾家庭只能挤在简易的帐篷中苦等救援物资的到来。

  在穆扎法拉巴德一所大学的足球场上,2000多名灾民只能靠在篝火边上,捱过漫长的寒夜。50岁的灾民穆罕默德·汉对记者表示,自己近3天来除了救援人员分发的几片饼干之外,没有吃任何东西。他们家的三层楼房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汉的妻子也在地震中腿部被砸骨折。汉说:“我的孩子们现在都在山坡上避难,他们一点吃的都没有。”

  穆扎法拉巴德市其他民众也抱怨说,他们正面临食品和汽油的严重短缺。目前该市电力中断,市民们不得不从附近的山泉取水饮用。一位市民说:“大家不得不依靠当地水果充饥,但食品仍然非常缺乏。我出门想找些面包,结果只找到了一两个苹果。”

  在当地一家伊斯兰公立学校的瓦砾下,大约还困有至少250名学生。由于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赶到,数十名村民不得不使用大锤等简易工具来清理废墟,寻找遇难学生尸体。学校校长艾哈迈德·汉对记者说:“通讯基础设施已经停止运转,我们无法呼叫帮助,(恢复灾区通信系统)这应该是当务之急。”

  穆扎法拉巴德市内的很多汽车站则聚集了众多劫后余生的市民,他们都翘首期盼能有车前来,将他们带离这个伤心之地。市内的军医院已经倒塌,居民表示医院里也有不少人遇难,最后医生们不得不在一家公园中设立了紧急医疗站。

  已经前往穆扎法拉巴德当地参加救援工作的一名土耳其救援人员说:“目前的情况非常糟糕,外科手术不得不在足球场上进行,医生数量也严重不足。”

  ·巴拉克特

  在地震的另一重灾区、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城市巴拉克特,灾民处境同样非常艰难。当地在地震中有不少孩子被困在了倒塌的校舍下,随着宝贵救援时间的推移,父母们找到幸存孩子的希望愈发显得渺茫。

  在当地一所学校废墟旁的街道上,至少摆放着十几具遇难者的遗体。当地居民介绍说,学校4层校舍之下至少埋着200名小学生。瓦砾之上有数十名村民则忙着清理和搬运尸体。

  一名19岁的学生法鲁克对记者说:“那儿没有生命的迹象,我们没有军方的援助是不可能救出被困者的。现在没有人前来帮助我们。”

  在另一所倒塌的学校房屋旁,60岁的穆罕默德·尤素福指着废墟痛苦地说:“我有4个孩子陷在那儿,我该怎么办?”

  法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学校废墟中已经飘出了尸体所散发出的气味,居民们表示,他们曾听到瓦砾下有孩子的哭泣声,但到9日夜幕降临时,孩子们的哭喊声已经消失不见。

  巴基斯坦最大的慈善机构Edhi基金会表示,在当地3所倒塌的学校中,救援人员已经发现了70具尸体,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成功救出了6名被困孩子。

  到目前为止,只有Edhi基金会向巴拉克特市内提供救援物资,并将伤者送往临时的急救站。当地居民表示,9日曾有一架巴军直升机飞抵城市上空,但在空投下帐篷等物资后,直升机就离开了。一位有4个孩子身陷废墟之下的医生对法新社表示:“我们到目前还没有见到任何救援队伍。”

  除了数所中小学和宗教学校在地震中倒塌之外,巴拉克特市内一所女子学院也被夷为平地,大约300人被困在废墟下生还无望,在这些人中还包括学院的女校长。不过她的6岁女儿则在9日晚被人发现生还。她随后立即被父亲送往附近城镇救治。医生表示,孩子伤势没有大碍,但心灵上的创伤却无法迅速得以治愈。孩子躺在医院病床上还一直哭喊着说:“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 趁灾打劫现象出现

  美联社报道说,就在各界争相帮助灾区救援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一些商店主就和试图趁火打劫的人发生了冲突。

  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美联社记者目睹了抢劫者试图撬开商店门锁,结果和店主们扭打起来的场面。双方使用棍棒互殴,并相互投掷石块,部分人被打得头破血流。而现场并没有警察出面平息事端或恢复秩序。

  还有居民抱怨说,有人开始抢劫那些空无一人的居民住宅,甚至汽油站也成了他们掠夺的目标。(陈凡)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