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今年获得粮食丰收 要求国际捐粮团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35 青年参考

  朝鲜安正里,金色海洋般的稻田间,红旗在秋日的微风中飘扬,显然,集体农庄工作队正在这个偏僻而富饶的地区收割丰收的粮食。

  朝鲜今年夏天就进行了动员,帮助农民种水稻。

  所有朝鲜人都帮忙收割

  “收获季节,所有朝鲜人都要去给农民帮忙,”朝鲜中央新闻社就遍及全国的秋收运动称。度过了10年粮食歉收的日子之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宣布2005年是“农业年”。

  联合收割机、辛苦劳作的农民、背着装满粮食的筐行军的战士被安排来给两大车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记者们乘坐大巴沿着一条通往韩国的公路飞驰。来访者无法对这个神秘社会的粮食供应进行近距离观察,因为1.8米高的栅栏和一大堆限制措施禁止访问农民。

  朝鲜官员称,在6月份大规模动员工人帮助种植水稻之后,朝鲜今年的粮食种植面积比去年提高了10%。随着大饥荒记忆的逐渐褪去,官员们现在正基于今年的粮食丰收,调整与外国援助和援助者的关系。

  应朝鲜要求,到今年年底,世界粮食计划署将把直接的粮食援助转为发展援助。而且,新的政府政策规定,在平壤工作的来自12个私人援助团体的所有外国工作人员都必须离开朝鲜。

  “12月31日是所有外国人离开的最终期限,”私立援助组织“关注世界”的主管帕德拉格·鲁阿克说,该机构总部位于爱尔兰,在朝鲜进行饮水、卫生和助产士项目。他说:“援助组织进行状况调查的申请也被拒绝。很多迹象表明,情况很严重。”

  朝鲜官员称,他们希望私人援助计划能继续,但他们希望常驻平壤的外国人离开,偶尔回来检查工作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鲁阿克和法国机构“三代人道主义”的波索特估计,大多数援助组织将结束他们的项目并离开。

  常驻外国代表的监督是援助计划得以继续的必要条件,欧盟委员会人权办公室朝鲜代表大卫·希尔说。他表示,该机构每年提供的2100万美元预算是9个私人援助团体的主要资金来源。

  人道援助变身发展援助

  美国人理查德·拉甘负责管理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朝鲜的运作,他现在面临着如何将对650万人的粮食援助转化为发展援助的难题。

  直到目前,该机构还避免将其援助描述为发展援助,主要是担心这样会疏远与美国的关系,因为美国提供了援助计划中90%的粮食。

  现在,保持粮食继续流入被认为对1/3易受饥荒威胁的朝鲜人至关重要。联合国官员说,这一直都是发展援助。拉甘说,他正忙着“重新包装”援助计划。“我们过去把发展援助包装成人道主义援助,因为赞助者不愿意说他们在赞助发展援助。”拉甘说。他主持的“工作换食物”计划帮助建设基础设施,有19个“食品发展”厂雇佣了2100人,其中大多数是妇女,用玉米面和大豆粉混合起来,加工面条、饼干和饮料。该项目还主办了由营养学家主讲的营养课程。

  “在我们每年运进朝鲜的50万吨粮食中,75%属于正宗的发展援助,”拉甘说这一比例是在基建项目中向工人支付的食物报酬。“在一个持续多年的粮食援助中,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援助的界限很难划清。”

  朝鲜官员同该项目的3个主要援助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谈判仍在继续,拉甘说他也不知道明年春天这个项目将变成什么样。“经过10年之后,朝鲜人担心形成一种依赖文化。”但即使粮食产量提高10%,朝鲜仍然短缺70万—80万吨粮食。

  9月23日,联合国紧急救援机构协调人让·易格兰称:“在今年年底突然终止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将可能给受益于该项目的数百万人带来灾难性后果。”

  该机构估计7%的朝鲜人仍处于饥饿状态,37%长期营养不良。联合国的数据显示,40%的儿童生长受抑,20%体重不足。7岁男孩平均比韩国同龄男孩矮17.8厘米,轻9公斤。

  外国雇员不能会朝鲜语

  朝鲜副外长崔秀宏9月22日在纽约说,由于该国很好的农业,情况已经大为改观。他说,终止人道援助的另一个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13个国家企图将“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将援助与人权联系起来。

  美国的朝鲜人权特使杰伊·列夫科威茨9月8日建议,布什政府应评估是否将粮食援助与朝鲜人权状况变化挂钩。美国的朝鲜人权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称:“多达一半的援助没有送到预计的接收者手上,而很可能被倒手转卖了。”

  美国国际发展署的纳西奥斯称,美国是否继续支持援助项目将由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雇员是否继续呆在朝鲜工作决定。“假如世界粮食计划署离开,我们也走,”他说。

  “尤金·贝尔基金会”的主席斯特芬·林顿说,从粮食援助转向发展援助是因为,朝鲜希望在1995年洪水引发的大饥荒10年之际,在政治上强大起来。该基金会在朝鲜援助着44家

医院

  “没有迹象显示朝鲜希望在国际社会中总处于守势,”林顿说。外国援助机构必须承诺在他们平壤的外国雇员都不会说朝鲜语。林顿说:“我当然希望派来会说朝鲜语的人员,现在的人每次到乡村去都得要官方翻译陪同。一个能说朝鲜语的韩国人在朝鲜的影响要远远大于一个开着车到处转的不会朝鲜语的外国人。”(丁娜娜 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