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亲历纽约地铁恐怖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54 世界新闻报

  地铁口站满警察 乘客祈求上帝保佑

  纽约发出袭击警报之后,本报记者“冒险”走访地铁站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伊怀杰

  美国东部时间10月6日下午,美国情报及安全机关公布了最新的恐怖袭击威胁的情报。情报说,约有20人有可能 在“未来几天内”对纽约地铁系统发动恐怖袭击。

  这是迄今为止针对纽约地铁系统最为具体的威胁情报,纽约警方如临大敌。8日,本报记者“冒险”前往纽约地铁, 感受到了纽约市民对这次袭击情报的紧张。

  地铁口站满警察

  每只包都要搜查

  8日是周末,记者来到纽约的一处地铁站,看到周围警力明显加强,警察荷枪实弹,如临大敌;有的地铁站口有多达 近10名警察,从站位上看,地铁入口周围没有一处不在监控之下。

  自从伦敦“7·7”恐怖袭击发生后,纽约警方加强了警戒,对背包乘客进行抽检。但这次,任何乘客,只要拿着包 裹,就无一例外地被警察叫过去进行仔细检查。记者进入地铁时,站口附近的警察的目光立即盯了过来。令一般乘客感到紧张 的是,警察有意识地看看乘客的眼睛,而乘客一般也有意回避警察的目光,以免招致不必要的麻烦,如盘问和搜包等。

  当天的地铁客流量比以往的周末明显减少,地铁里已经禁止拍照了,还真有一些紧张的感觉。比较有意思的是,来自 亚洲的人似乎对这种恐怖袭击情报更为敏感,记者随机问了几名华人,都表示担心恐怖袭击会发生,这几天没有什么安全感, 但是在纽约市搭乘地铁无可避免,无论是否会发生恐怖袭击,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乘坐。

  有人不乘坐地铁

  有人指望碰运气

  纽约,特别是纽约五区之一的曼哈顿,是著名的国际商务中心,在这里工作的人除当地居民外,还有许多周边各州的 居民,这些上班族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或火车。

  每次恐怖袭击警报都使他们感到紧张,但又无可奈何。他们表示,除非恐怖袭击事件真的发生,否则还得要照常上下 班,因此唯有祈求上帝保佑这种事情不会让自己碰到。也有一些人则抱着宿命的观点,他们认为,纽约地铁遭受恐怖袭击不是 会不会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一方面要依靠加强警戒,加强每个人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也要靠运气了。

  一位家住新泽西的乘客表示,这类“狼来了”的警报听得多了难免有些麻痹,但看到许多增派的巡逻警察又使他感到 不舒服。另外也有一些人表示,这种警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他们还举例说,不久前印尼巴厘岛的爆炸发生前,

澳大利亚就得到了情报并警告本国人不要去那里旅游,结果恐怖爆 炸还真的发生了。

  有些人甚至开始寻找“顺风车”,搭朋友的车上下班,至少躲过这一阵子再说。

  链接

  纽约地铁

  每天运送450万人

  今年10月27日是纽约地铁诞辰101周年。101年前的这一天,纽约第一列地铁从市政厅车站出发,当时的市 长麦克莱恩亲自操控。1915年,穿越东河的地铁线将曼哈顿和皇后区连接起来。纽约地铁系统大部分建于1900至19 36年之间。

  地铁是纽约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纽约工作或居住的人,除了有直升机和加长轿车接送的大老板,几乎没有 人不坐地铁的。每天上下班高峰时刻,几个地铁线路交汇集中的地点,如时报广场、中央火车站等,都人流滚滚,列车爆满。

  纽约的地铁系统共有27条线路,总长达722英里(合1162公里),468个车站遍及全市,行车间隔仅二三 分钟,要赶赴一个约会,坐地铁是最保险最省时间的。此外,纽约的地铁票与公共汽车票通用,只要不走回头路,可以免费转 乘。因此,通常在纽约只要买一次地铁或公共汽车票,最多转一次车,就可以到达任何一个地方。

  纽约地铁的乘客人数已由最初的每日15万人次发展到今天的每日450万人次,是全美最大的公共运输系统。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