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武装袭击事件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南部遭袭85人死亡 可能与巴萨耶夫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17 中国日报网站
俄罗斯南部遭袭85人死亡可能与巴萨耶夫有关

13日,俄罗斯士兵站在一名尸体身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南部遭袭85人死亡可能与巴萨耶夫有关

13日,俄罗斯医务人员紧急救助交火中受害的平民。


俄罗斯南部遭袭85人死亡可能与巴萨耶夫有关

13日,俄罗斯军警在街头巡逻。


俄罗斯南部遭袭85人死亡可能与巴萨耶夫有关

13日,俄罗斯士兵现场逮捕一名参与进攻的武装分子。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俄罗斯联邦北高加索地区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首府纳尔奇克市内务部、安全局和其他强力机关遭到大量武装分子的袭击,俄罗斯安全部队与之展开激烈战斗,造成至少85人在战斗中死亡,其中大多数为武装分子,另有多人被劫持。车臣反政府武装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对这一袭击事件负责。

  85人死亡

  战斗从当地时间1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开始,约6小时后主要战斗已结束,但仍有零星交火。

  俄罗斯副内务部长诺维科夫说,共有61名武装分子在战斗中被击毙,有的来自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有的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其他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官员和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官员说,有12名平民和12名警察在战斗中死亡。

  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罗斯灾难医药中心的消息说,有13人死亡、116人住院。至于13人是否仅指平民,目前尚不得而知。

  对于当天有多少武装分子参与袭击和战斗,各方的估计从60人到300人不等。国际文传电讯社13日晚援引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总统助手的消息说,共有17名武装分子被擒。

  仍有人质被扣

  当夜幕降临时,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切卡林说,在一个警察局的两个办公室内,武装分子仍然扣押着人质,并从那里与俄罗斯安全部队交火。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总统卡诺卡夫说,警局的五六名武装分子扣着五名人质。到了较晚时候,那里仍然能够听到枪声。

  在一个纪念品商店所在的建筑,受伤的武装分子释放了三名人质以换水。其中一名获释人质说,还有三名人质被扣押。

  车臣非法武装宣称负责

  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跟随者的网站称,网站收到的简短消息宣称代表“高加索阵线”对此事负责。网站称,“高加索阵线”是车臣非法武装的一部分,囊括了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非法武装组织“耶尔穆克”。

  另据悉,被捕武装分子称他们接受的命令来自两名遭通缉的武装分子,其中一人是巴萨耶夫的积极支持者。不过,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巴萨耶夫参与此事。

  中学教师:教学楼被占领

  在内务部大楼附近的第五中学教学楼已被武装分子占领。一位名叫萨巴达克的老师透露,学校大楼内发生交火,教学楼被占领,学校里的孩子基本上已全部撤出,许多人是自行逃出的。

  据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首府纳尔奇克市执法机关人士透露,武装分子还闯进了一个幼儿园,并把里面的儿童劫持为人质,具体情况不详。

  这让人想起2004年发生在与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接壤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劫持人质事件。那次恐怖袭击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酿成俄罗斯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悲剧。

  机场等遭袭

  几乎同时遭袭的有三所警察局、该市机尝内务部大楼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当地分支大楼。不过,俄罗斯安全部队成功击退了武装分子对机场的袭击。所有航班被取消,机场已经由军方管制。

  普京总统:武力抵抗者杀无赦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全面封锁纳尔奇克市,不能放过一个袭击者,任何武力拒捕者格杀勿论。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内政部副部长在与普京会谈结束后说:“总统下了指示,不能让一个武装分子离开该市,那些持有武器的负隅顽抗者必须被铲除。”

  袭击原因:解救被捕极端分子?

  车臣武装分子通过网站声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国际文传援引当地官员的话报道说,警方日前逮捕了当地伊斯兰瓦哈比教派的极端分子,他们的信徒为了解救他们发动了这次袭击。

  但美联社指出,在当天发生交战之前,警方在纳尔奇克市郊区发动突袭抓捕10名武装分子。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切卡林称,10名武装分子全部被击毙。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与其他俄罗斯南部地区一样,最近伊斯兰极端主义活动猖獗,针对警察、军队和其他执法官员的袭击也不断增加。这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

  2004年12月,武装分子袭击了俄罗斯在纳尔奇克的联邦禁毒署,打死4名工作人员,并洗劫了一个兵工厂。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严厉打击俄南部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王建芬 王辉)

  相关专题:俄罗斯武装袭击事件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