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地震灾区需要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穆扎法拉巴德(巴控克什米尔)10月14日电(记者陈占杰)13日傍晚,遭受地震重创的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下起了雨。在俄罗斯救援队工作现场不远处的一个墓地里,几个老者正在挥动着铁镐挖掘墓地。在距他们十几米远的地方,停放着两具被白布包裹的尸体。一方小小的墓地已经埋进了十多具尸体,几十平方米的墓地中新坟一座连着一座。

  由40名队员组成的俄罗斯救援队本月10日就来到这里。他们已经救出了一位老人,
还挖出不少尸体,目前的重点则放在了清理灾区道路方面。当地人纳伊姆·吉拉尼在自己倒塌的房屋旁和俄罗斯救援队一起清理着道路。他说:“得尽快把道路清理出来,这样大型车辆才能往前开一点,加快清理速度。”

  山谷中的穆扎法拉巴德原来宁静而美丽,但今天在它的大街小巷,人们已很难看到完好无损的房屋。吉拉尼说:“破坏太严重了,重建这个城市需要国际社会的全力援助。”

  正在埋头干活的俄罗斯救援队员萨吉说,他们会在穆扎法拉巴德再呆一段时间。虽然目前工作的重点是清理道路,但只要得知有幸存者被困,他们会立即前去救援。说话间,一位居民告诉萨吉,附近一座房子下面有一具尸体,希望他们帮助挖掘。萨吉立即找其他队员协商去了。

  在附近一块原先是体育场的空地上,一些灾民已经搭起了帐篷。帐篷不够用,很多家庭混住在一个帐篷里,其中一个帐篷里住着来自8个家庭的十几口人。穆扎沙法一家的帐篷在空地的最边缘,帐篷是穆扎沙法自己坐车到伊斯兰堡买回材料搭建的。穆扎沙法旁边站着弟媳拉菲亚。30岁的拉菲亚和自己最小的两个孩子在

地震中幸免于难,但却失去了丈夫和另外3个孩子。两个孩子静静地坐在帐篷下,每人抱着一个布娃娃。穆扎沙法说,由于救援人员难以抵达弟弟居住的村庄,他是自己设法找到亲人的遗体并掩埋的。

  援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一辆又一辆大卡车载着救援物资驶向穆扎法拉巴德,直升机在空中穿梭往来,把伤员转往附近

医院。来自各地的医护人员也已进驻灾区,为灾民提供医药。尽管如此,救灾工作仍难以尽善尽美。一些灾民希望能加强对救援物资分发工作的管理。他们说,大部分救援物资被身强力壮的人拿走了,那些真正需要的人特别是妇女、老人和孩子很难分到救援物资。此外,穆扎法拉巴德已经进入雨季,灾民最需要的帐篷还远远不够。穆扎法拉巴德需要更多关注。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