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海外主流媒体连日来刊登文章,积极评价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认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将促进中国构建和谐社会。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的文章指出,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体现了中国领导集体发展科学技术的新观点,以及重视经济、社会与环境和地区均衡发展的和谐社会的建设。

  越南《西贡解放报》的文章指出,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被视为中国发展道路的战略性转变。这一转变集中体现在执行关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发展的科学观点。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多次提及了这一规划,通过缩小贫富差距和防止环境恶化的方式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发表文章说,在中国领导层制定的2006年至2010年经济发展规划中,缩小收入差距、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环境保护被放在了更高的位置,这些问题也是“十一五”规划的核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在报道中说,中国共产党立誓要继续进行市场经济改革,但同时保证将重点解决农村贫困化和那些没有从过去25年的经济繁荣中得益的人口的社会福利问题。五中全会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党的领导人决心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必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将会采取谨慎方针,对重点强调的方面进行微调,与此同时继续奉行邓小平上世纪80年代确立的发展路线。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共五中全会通过了一项新的经济发展蓝图。中国共产党在蓝图中表示将着手解决国内悬殊的贫富差距问题。一些专家认为,中国领导人所倡导的“科学发展观”表达了一种进行试验性改革的愿望,例如从经济增长率中减去污染成本,即所谓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指数。官员们还提出了增加收入和提高农民工合法地位的措施。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下一个5年的发展规划建议。这个规划特别重视城乡之间的平衡发展、缩小收入差距以及环境和资源保护。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