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聚焦十一五规划:目标明确 小步慢跑奔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聚焦“十一五”规划:小步慢跑奔和谐

  作者 俞岚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昨日在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专家表示,《建
议》为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定下“和谐”基调,意味着中国将从偏重物质财富增长转向“以人为本”。但实现和谐社会、协调发展,仍然需要政治智慧及一整套的配套改革。

  《建议》提出,下一个五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是:“实现二0一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二000年翻一番”。发改委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在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平均每年GDP增长率只需达到百分之六,便可实现目标。而统计资料显示,“九五”和“十五”期间,中国年均GDP增长率超过百分之八。

  经济增长速度的小幅调低,伴随的是对增长效益、经济结构、社会公平、

能源消耗等关乎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愈益关注。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指出,全会提出新的翻一番要求,表明中国并不是不要GDP为代表的经济增长。但我们要明确经济增长的目的,增长本身不是目的,只是工具。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人,是要改善绝大多数国民的生活。

  中国经济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一直在大步向前跑。二00四年,已经提前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GDP总量十二点五万亿元和人均GDP九千四百元的目标。然而,经济的高速发展,并没有使中国成为一个“富国”,大多数民众的生活还远未达到富裕的标准。同时,中国社会已出现了失衡,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就业压力增加,腐败问题加剧,资源困境逼近,社会矛盾激化,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掣肘可持续发展目标。

  五中全会公报称,“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十一五”规划建议,将是一份超越“规划”的规划,“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的左大培将其称之为“中共的新宣言”。

  然而,理念的转变仅仅是开始。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指出,要建

和谐社会,先要解决“两极分化”,重要途径是清除腐败。他指出,腐败加剧了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

  左大培亦认为,和谐的基础是公平。他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先要达成“富人共识”。部分通过不正当途径“暴富”的人,应当树立权利义务对等的意识。“现在要做的是遏制差距进一步拉大”。

  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有待调整。梅新育认为,今后应更倾向于需求拉动。如果没有足够的消费,没有足够的内需,我们的经济增长就会因有效需求不足而陷入停滞。

  大步快跑变成小步慢跑,目标相当明确,那就是奔向和谐与可持续。完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