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南亚地震遇难人数可能升至10万 大量尸体未清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35 新华网

  巴基斯坦官员16日再次大幅提高南亚地震造成的估计死亡人数。由于许多偏远地区伤员无法得到及时救助,医疗救援人员警告说,巴可能面临新一轮死亡高峰。在许多重灾区,儿童伤亡尤为惨重。

  【继续清点】死亡人数仍然在飙升

  巴官员16日大幅提升了估计死亡人数。处于震中位置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当地政府发言人阿卜杜勒·哈利克·瓦西说:“(当地)死亡人数不低于4万。”他说,有关人员尚未清点所有尸体,4万这一数字是“最接近的估计”。这一估计数字将南亚地震死亡总人数提升至5.4万人,其中包括巴西北边境省1.3万余人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约1350人。

  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政府总理西坎达尔·哈亚特汗此前接受巴私营

  GEO电视台采访时说,死亡人数最终可能更高。他说:“一些人担心,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0万,他们可能说对了。”由于许多尸体仍掩埋在废墟里,确定最终死亡人数并非易事。巴赈灾总协调员法鲁克·艾哈迈德汗少将16日宣布,巴政府迄今已证实有39422人死亡和65038人受伤,约330万人无家可归。

  【救援困难】面临新一轮死亡高峰

  但死亡数字还有可能再度激增。医护和援助人员说,由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许多伤员不能及时得到救治,而且冬季日益迫近,灾区可能面临新一轮死亡高峰。

  英国医疗救援人员锡恩·基奥和一名巴基斯坦医生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以北的尼卢姆山谷考察3天后说,死亡人数仍在上升,而且如果更多救援不能迅速送达,上升速度可能加快。

  军方说,由于

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已将入谷公路冲毁,军方正在努力抢修新路,但进展缓慢,估计需要数月时间。基奥说,现在有数千名伤员困在山上,仅在山顶地区,就有“1000至2000人伤势严重,需要手术治疗”。许多人多处骨折并引发感染,“伤口正在化脓,病人将因受感染而死去”。他说,由于人员众多,不可能全部用直升机运至别处,因此必须在当地建立
医院
,并提供足够食品和帐篷。否则,“这次地震将造成更多人死亡”。

  活埋废墟达8天3岁女童竟生还

  据中国日报报道15日,巴拉考特镇的救援部队驻地迎来了两名小男孩,年龄分别为9岁和7岁。男孩说,他们来自距此6.4公里的小山村,全村人几乎无一幸免,父母也已经遇难,他们一个3岁的妹妹还被埋在瓦砾堆下,生死未卜。16日,救援人员在小男孩的引导下来到了这个村庄。抱着一线希望展开了救援,而当他们终于从废墟下抱出被困8天还活着的小女孩时,现场爆发出了激动的欢呼声。据专家估计,在地震废墟中受困的灾民最长可以坚持7天的时间。但孩子比起成人有更高的存活几率,因为他们的体型较小,而且身体更容易保存能量。

  正值上课 学龄儿童伤亡惨重

  由于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50分,正值学校上课时间,巴儿童伤亡惨重。在距离巴首都伊斯兰堡120公里的重灾区阿伯塔巴德,医院里躺满了受伤儿童。当地卫生官员也证实,儿童受伤比率高于其他群体。

  12岁的陶菲克·侯赛因躺在窄窄的病床上,平静地讲述了那场噩梦。他说:“我当时正在教室里学习。

  那是第一节课。突然,学校摇晃起来。屋顶和所有墙壁都砸落在学生身上。”困在石头和灰泥下的侯赛因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喊,最终被一名教师救出。他说,全校400余名学生中大部分被废墟掩埋,其中许多人遇难。侯赛因的泌尿系统受伤,但医生说他可以痊愈。(邓玉山新华社特稿)(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