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律师称萨达姆将效仿米洛舍维奇为自己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劳动报》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今日将正式开庭审判前总统萨达姆。辩护律师透露,萨达姆将效仿与其命运类似的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坚持为自己做无罪辩护,可能还会披露一些鲜为人知的美国行动内幕,庭审意外将在所难免。

  很长时间以来,许多人怀疑萨达姆能否真的会受到公正审判,一些人甚至断言前总统未必能活到开庭审判时,因为他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如果公开审讯,他可能会详细披露唐纳
德·拉姆斯菲尔德曾经向他建议使用化学武器对付伊朗、美国驻伊大使埃普里尔·格拉斯比事实上口头同意入侵科威特等内幕。

  另外,特别法庭审讯过程可能会被伊拉克抵抗力量破坏,特别是刚刚在联邦制宪法全民公决投票中感觉受到严重伤害的逊尼派穆斯林,反美情绪的高涨将会导致驻伊美军士兵新的伤亡,布什支持率再度下跌。

  不过,美国和伊拉克新政权明确承诺,审判萨达姆的部分过程将公开进行。这会让人联想到美国法庭与被指控者事先达成协议的司法传统。或许,美国已和萨达姆达成某种秘密协议,条件是不判处死刑,从宽处理,萨达姆积极合作,对美伊之间的一些内幕情况闭口不谈。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宣布,辩护团将为前总统积极辩护,主要以美军非法攻占伊拉克后国内发生的一切为突破点。萨达姆本人情绪高涨,再次重申自己是合法总统,计划效法在海牙国际法庭有力地为自己辩护的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作无罪辩护。如果这样,美国人必将非常难堪。

  与萨达姆同时出庭受审的还有他的前部下,其中包括前副总统拉马丹和前副总理阿齐兹,后者再次否认他将作证指控萨达姆屠杀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罪行的报道。辩护律师认为,萨达姆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村庄事件不负直接责任,因为在粉碎企图谋杀国家合法元首以分裂国家的阴谋时,有关人员在根据宪法规定的合法制度行事。

  就在萨达姆正式受审前,前伊拉克国际核查小组领导人之一斯科特·里特出版了《伊拉克的秘密:没有公开的美国情报阴谋史》一书,对特别法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者在书中披露,美国中情局利用了联合国的核查行动,策划旨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阴谋。美国间谍企图在核查人员的帮助下,搞到萨达姆警卫和行宫情报。但伊拉克反间谍部门从核查之初就已得知了这一阴谋,搞到了为中情局工作的核查人员使用的代码,查出了窃听装置安放的地点。伊拉克反间谍人员对中情局间谍说,你们的游戏结束了,在秘密通信渠道中听到这些话语的美国间谍大惊失色,中情局在伊拉克布设的间谍网络被彻底粉碎,所有间谍及线人全部被捕,800余人被处决,中情局损失了其在伊拉克的所有间谍。

  相信除了新书披露中情局阴谋带来的意外之外,萨达姆在审讯期间还可能会给特别法庭带来其他意外。(固山)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