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混凝土高墙保公投 全方位封锁国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伊拉克记者 单 岩

  《世界新闻报》驻卡塔尔记者 靳力希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下午5点,设立在伊拉克全国18个省的宪法全民公决投票站同时关门封票,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在相对平静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没有大规模的恐怖暴力袭击,没有选民因意见相左而大打出手,这让伊拉克政府大大松了一口气。据伊拉克有关方面估计,在1500万登记选民中,大约61%的人投了票。官方说,正式结果将在24日揭晓。

  警察防卫严密

  高墙保护票站

  

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在公决到来时,将安全级别调到了最高等级。两天前,伊拉克便对外关闭了国境线,断绝空中、海上和陆上与其他国家的联系,并且设卡阻断了各省之间的路上联系。20万伊安全部队和15万驻伊美军严阵以待,防备武装分子以袭击投票站等手段阻挠选民投票。

  从14日到16日,伊拉克政府宣布全国放假。为了防止武装分子利用自杀式汽车炸弹对投票站进行袭击,伊拉克内政部规定从14日晚10点到16日早上6点,禁止一切没有内政部特批的汽车上路。因此,在15日公决投票当天,往日车水马龙的巴格达街头变得空空荡荡。

  许多投票站外面都有荷枪实弹的伊拉克军人和美军把守。记者在巴格达西部的一个投票站看到,警察在门口放置了高达4到5米的混凝土预制墙,以防汽车炸弹的偷袭。进入投票点要通过伊拉克警察的两道关卡搜身。

  在严格的安全措施保障下,当天伊全境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大规模袭击场面,只有零星交火和袭击事件发生。投票结束后,巴格达西部阿卜格里布附近的一个投票站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共有12名武装分子闯入了投票站,打伤工作人员后抢走了5个票箱。

  看到比较安全

  才敢出来投票

  上午,投票站的人气并不高。在早上大概9点多时,也就是投票开始2个多小时以后,前往投票的人非常少。在巴格达西部曼苏尔区的一个 投票点,只有10个人在排队投票,比在场的工作人员还少。一名投票者解释说:“没办法,投票站是危险之地,我来之前都犹豫了很久,害怕有危险。我很多邻居都因为害怕而不敢来。”

  由于局势出人意外地平静,因此到了下午,许多民众在感觉不会有太大危险的情况下,赶来投票。

  记者采访了一些投票者,一位小伙子说:“我认为宪法会分裂国家,我坚决反对。”而一位妇女则说:“我对宪法并不了解,但是我会赞成,因为我厌倦了混乱,希望通过宪法,恢复平静。”

  -新闻分析

  伊新宪法能通过吗

  从投票情况来看,大多数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选民都投下了赞成票,他们希望通过这部宪法巩固自己的权益;在逊尼派聚居的费卢杰市,当地选民则听从穆斯林长老会的号召,大都投了下反对票;在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绝大多数选民也选择了反对票。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逊尼派否决宪法的可能性实际已不存在。

  首先,在逊尼派人口占优势3省还有其他教派、其他民族的居民,除非逊尼派选民积极参与投票,并都选择反对票,否则很难凑到足以否决宪法的2/3反对票。

  其次,逊尼派立场的分化使宪法遭否决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曾经反对新宪法的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已于11日与什叶派、库尔德人党派就宪法问题达成协议,转而支持新宪法。而包括穆斯林长老会在内的20个逊尼派组织认为这部宪法“缺乏公正”,呼吁投反对票。

  第三,很多逊尼派阿拉伯人也已厌倦各种袭击和基本设施无保障的生活,希望新宪法能带来安全和稳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