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美媒体称萨达姆仿效米洛舍维奇寻求审判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9日在巴格达接受了伊特别法庭的审判,从出庭那一刻起,萨达姆就显得很傲气,一直对法庭和这次审判表示不屑。

  萨达姆在法庭上仍然坚持声称自己是伊拉克的合法领导人,并对法庭的合法性进行了攻击,在离开法庭时,萨达姆还使劲儿地甩开了法警要拉他的手按照自己的步调走出了人
们的视线。

  从这第一天的审判看起来,萨达姆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效仿前塞尔维亚政坛硬汉米洛舍维奇,当年米氏的战略就是寻求法庭延期,对审判他的人进行攻击以及坚持声称自己是清白的。

  审判当天,巴格达和其他一些城市的交通完全停顿,大多数

伊拉克民众都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审判,不少汽车司机都将车停在
加油站
自己到路边的咖啡馆里去看
电视直播
。很显然,这次的审判不会很快宣布判决结果。在第一天的审判结束之后,下一次庭审已经被推迟到11月28日。

  主审法官是一个库尔德人,出于安全原因,他的身份直到19日当天才公布,他并没有解释延期的原因,但在审判之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就一直在呼吁审判延期3月进行,看起来19日的延期决定是控辩双方达成的一个妥协。

  尽管萨达姆这次受审与米洛舍维奇当年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上受审有相似之处,但一个主要的区别在于这次审判并非国际审判,整个审判过程都将在伊拉克进行,这也使得一些人士担心伊法庭达不到国际法要求的标准。

  与此同时,虽然不少伊民众希望看到萨达姆受到判决,但很多人也认为萨达姆受审与目前伊拉克国内的战争局势以及民众的困苦生活并没有多大关系。一个不愿意说出全名的商店店主说,这次审判与他的生活没什么关系。他说:“我不认为这次审判会改变什么,普通民众更关心的是如何维生。交通情况、供电情况、安全局势,这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前总统的命运与我们没多大关系,他的审判结果也不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不会对我们的未来产生太大影响。”

  这次对萨达姆的审判进行电视直播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判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但对于那些原本就对美国人的用意以及现在主要由多年来一直想推翻萨达姆的人组成的政府感到怀疑的伊民众而言,他们并不相信这次审判的公正性。一个市民就说:“我怀疑这次审判萨达姆的法官的能力是否达到国际标准,真正审判萨达姆的是美国人和那些以前反对萨达姆的人,所以这次的审判注定不会是公正的。”(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