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尼日利亚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目击者称尼日利亚失事客机在空中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56 新民晚报

  扭曲的金属,破损的行李,残缺的肢体。在经历了一系列混乱与谣言之后,尼日利亚一架失事波音737客机的残骸23日终于被找到。当局说,从现场情况看,机上的117人可能已经全部遇难。

  现场无人生还

  尼国家民航总局局长奥延伊利说,军方派出的直升机首先发现了仍在冒烟的失事客机残骸。救援队伍随后赶到现场,但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

  “这是一幅非常悲惨的景象。飞机部分埋在土里,还断成了几截。”

  在尼日利亚“非洲独立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一些村民在围观失事客机的残骸。白色的机身已经断裂成数截,陷在深达8米的大坑中,残破的机尾上还能看到贝尔菲尤航空公司的天蓝色条纹标志。

  目击空中爆炸

  坠机原因目前还不清楚,调查人员正在寻找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但似乎与恐怖主义无关。

  当地村民说,他们看见这架飞机坠落前在空中发生爆炸。“我们听到非常巨大的声音。接着,突然间,我们听到一声巨响。我们还以为是炸弹爆炸,都非常害怕,”村民伊贾拉耶说。地面上散布范围很大的飞机残骸似乎也证实了爆炸的说法。

  “当时的天气不算太糟,但有闪电。飞机如果被闪电击中,可能会完全失去控制。所以,(坠机)有可能是自然原因。”奥延伊利说,“我们的初步看法是,这架飞机似乎完全失去控制并坠落下来。”

  贝尔菲尤航空公司官员说,机上共有117人,包括111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乘客的国籍现在还不清楚,但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尼日利亚人,其中还可能包括数名尼日利亚高级官员,有关部门目前没有公布他们的姓名。中国使领馆有关人员已对机场公布的乘客名单进行了仔细核对,基本排除了失事飞机上有中国人的可能。

  详情说法矛盾

  在飞机失事消息传出后,有关失事地点和机上人员的状况,曾先后出现过多种相互矛盾的说法。

  先是尼新闻部长恩韦凯宣布,搜救小组在拉各斯以北200公里奥约州基希地区发现了飞机残骸。结果,后来证实的失事地点却是在奥贡州的里萨村。奥延伊利承认这是因为在确定失事客机方位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机场方面把从大西洋沿岸和基希收到的信号误认为是来自失事客机的。

  更离奇的是,奥约州政府发言人奥洛科还曾发表声明称,机上有大约一半乘客幸免于难。他后来收回了这一说法,并把责任归咎于坠机现场的混乱状况。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空难发生几率全球非洲最高

  由于设施落后、人才匮乏和管理不力,非洲的空难发生率仍然是全球最高,全世界每年的航空事故中,有四分之一发生在非洲。

  肯尼亚《时报》援引国际空中运输协会总裁比斯加那尼的话说,虽然航空运量仅占全球航空业的4.5%,但非洲空难却占到全球的25%。

  比斯加那尼说,除了南非等少数国家拥有上规模的机场和航空公司以外,绝大部分非洲国家机场设施简陋,跑道、照明和航空救援都没有达到标准;仅有的二手飞机也维护不力;再加上资金有限人才匮乏,空管、地勤服务跟不上,导致了一些本可避免的事故。

  据了解,世界银行给非洲的基建贷款累计已达300亿美元,但仅有极小部分用于航空设施建设上。

  失事现场飞机残骸清晰可见

  相关专题:尼日利亚客机坠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