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辛格将率团访华 入团费用最高达5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10 东方早报
施瓦辛格将率团访华入团费用最高达5万美元

资料图片: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总统11月19日起访华两天的消息刚刚确认,另一位“政治明星”也赶忙前来凑热闹——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将于11月14日到19日访问中国,率团展开推销加州的商务之行。

  上周末才传出布什和阿诺两人在加州“抢”筹款,如今两人又将一前一后来华“抢风头”。看来总统和州长的争夺战不可避免。

  三地行程极具诱惑

  身为前好莱坞著名动作明星,施瓦辛格投身政坛后的炒作功夫仍然一流,有关加州团体访华的消息早在今年初就已传得沸沸扬扬。据悉,施瓦辛格此行的主要目标就是促进加州商界对华出口。届时大约有50人跟随州长先生访问中国,除了部分加州政府的官员外,其余包括数家高科技公司与农业公司。所有人的目标都已紧紧锁定中国市场,期望能借此行吸引更多中国采购商的眼光。

  加州州长办公室此前表示,施瓦辛格此行除了将大力推广加州经贸产业和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还将宣传加州旅游业,讨论好莱坞电影知识产权问题,并争取更多的中国公司到加州投资。

  对于有意拓展对华贸易的商家来说,单看行程表就已极具诱惑:访问团将于11月14日抵达北京,进行两天的访问,其间参加有关奥运的特殊活动,并将于16日到清华大学与优秀大学生对话,然后前往上海。16、17日在上海就经贸议题以及好莱坞知识产权等问题与上海方面有关官员进行会谈。最后一站定于18日到19日赴香港访问,并出席在当地举行的加州农产品促销会。

  “入团费”5万美元

  然而要求随团访华的商家却必须付出不菲的代价。州长的助手们已经向众商家发出明确信息:要出行,先捐钱。商家被告知,他们必须将捐赠的资金送交给施瓦辛格的两个筹款免税组织,以及一家推动加州海外贸易的政府基金会。而这些资金将支付施瓦辛格访问中国的各项费用。

  目前有意或已经加入访华团的商家名单仍然是“绝密档案”,不过有关人士透露,每家随团公司至少要捐赠上万美元的款额。一些农业公司被要求向加州政府下属的基金会缴纳1万美元,另一些大规模的商业集团的“入团费”则高达5万美元。

  分析人士称,高额“路费”对不少商家而言仍然是笔“好买卖”,因为能够和州长先生共同出访,意味着他们将有机会在为期一周的旅途中结识不少中国政府的高层官员。此外,他们不仅可在香港参加为施瓦辛格举办的私人招待会,同时还可参加数个用于商界联系的招待会。

  施瓦辛格近日的财政状况确实有些捉襟见肘。11月8日加州即将举行特别选举,就州长提出的预算、选区划分和教师终身制等4个议题进行全民投票。为此施瓦辛格必须为宣传战筹满5000万美元,但这一目标至今还没完成。无怪乎负责为州长办公室筹款的马克·莫希尔对中国行的“筹款目标”不加掩饰:“我们希望从各大公司那里获得尽可能多的资助。”

    中国之行推迟了7个月

  一些已经加入访华团的公司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非常看好中国的无限商机。

  总部设在加州阿拉米达的UT斯达康是其中的一员。这家制造无线通信设备的公司高层称“中国对售卖技术设备的加利福尼亚公司来说,代表着巨大的机会”。

  在与中海油的

优尼科争购战中取胜的美国
雪佛龙
公司官员透露,他们将会与施瓦辛格一同访问中国。这家公司过去两年已向上述两家免税组织捐赠了7.5万美元,并在此前向施瓦辛格捐赠了29.6万美元的竞选资金。“雪佛龙公司在中国有巨大的商业利益。”雪佛龙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前往中国的原因时说。

  加利福尼亚代表李子、桃子和油桃种植商的组织——“加利福尼亚树木果实协会”称,种植商在过去11年里一直试图获得接近中国市场的“公开途径”,并称他们在中国的潜在出口额最高可达9000万美元。

  施瓦辛格原定今年4月访华,但因特别选举的募捐和提案等准备工作被迫推迟。现年58岁的施瓦辛格生于奥地利,在成功闯荡好莱坞后成为动作巨星,并于2003年11月当选美国最大州——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这将是施瓦辛格从政以来首次访华,此前他曾在2000年以国际特奥会“慈善大使”的身份来到中国进行宣传。(俞懿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