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对禽流感不要有无谓的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0月25日电 专访:“对禽流感不要有无谓的恐慌”——访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赵青

  从24日下午开始到25日下午结束,此次“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实际只有一天半
时间,却吸引了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长、8个国际机构的代表和上百家新闻媒体。无疑,此次会议得到如此“高规格”待遇,都是因为禽流感。

  “对禽流感不要有无谓的恐慌,”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言简意赅地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暴发人流感,”她说,“我们要分清楚什么是禽流感,什么是季节性流感,什么是传染性流感,现在这个信息还是不清楚,禽流感不是人类流感大暴发,我希望传媒在这方面弄清楚。”

  两年多来,禽流感已经造成重大损失,尤其对农业影响较大。到现在为止,约有1.5亿只禽鸟因病死亡,造成经济损失高达30亿美元。近几个月,禽流感已从东南亚扩散到欧洲,引起更多人的不安。

  “实际上对于人类健康本身来说,目前禽流感还不是个大问题,”陈冯富珍说。到现在为止,共有120人发病,62人死亡,病例主要集中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当然有人死亡是不幸的事,但从这数字看,问题比较大还是在禽鸟类。”

  陈冯富珍指出,禽流感现在几乎都还在禽与禽、禽与人之间传染。但

病毒在不断变异,而病毒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异?它会不会在一定条件下转变为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疾病?这个问题目前还不清楚,专家们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我们当然不希望看到人跟人之间的传播,现在有人传人的病例,但非常非常少,而且传播不是很容易。如果我们看到人传人可以很容易的时候,那我们已经进入流感大流行了。”她说,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关键要把禽鸟类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做好,“禽流感根本是禽鸟类的病,如果我们把好关,就不会让它影响人类健康。”

  但她指出,这种预防工作不是一个两个国家就可以做到的,它需要紧密的国际合作。“流感暴发无国界。一个地区出问题,其他地区很难幸免。”

  考虑到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彻底防控流感更需要国际合作。陈冯富珍说,比如,各国都要建立对于流感的早期预警机制,而建这个机制需要人才、钱等“软件”,还需要有监测系统、实验室等“硬件”,最终还要有能力尽快把这个信息与国际社会共享。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其能力和资源是有限的。但作为一个整体,国际社会还是有能力和资源共同解决问题的。

  在本次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将和各国加强合作,同时会议还呼吁发达国家从物资、人才和技术上支援发展中国家,也鼓励各国在双边或多边框架内增强相关合作。

  陈冯富珍高度评价了中国对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她说:“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病毒毒株,中国农业部和

卫生部也和我们有着密切联系。中国在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上做得也是比较突出的。我希望中国能继续跟我们分享病株,也要求其他国家也跟我们分享这些样本。”

  陈冯富珍指出,病株对于病毒防治有两个重要的意义,一、根据它可以及时地跟踪病毒的演变;二、它对疫苗的开发是很关键的,对药品的开发也很重要。她说,此次会议已经呼吁掌握疫苗生产技术的国家尽快解决向其他国家“转让技术”的工作。

  陈冯富珍介绍说,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防治流感也有些简单的方法,“怎么样保证自己的健康?可以接种感冒疫苗,更重要的是,要睡好觉,休息好,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尽量减少跟有病的禽鸟接触。尽管是老生常谈,却还是很有效的啊”。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