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高官频繁出入中东中亚 大国在动荡弧展开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19 环球时报

  从中东和中亚绵延到南亚和东南亚的广阔区域,通常被称为“动荡弧”地区。近来,美国高官频繁活动于此。加之今年初美国与欧盟在中东各大问题(如伊朗核问题)上出现分歧,美俄在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中竞争。顿时,世界感到大国在“动荡弧”的新一轮较量又将展开。

  美国、欧盟、俄罗斯等主要力量之所以在这个地带展开争夺,首先是由它们的重大利
益所决定。就美国而言,它的利益包括地缘、能源、安全三个主要方面。

  在世界地缘战略格局中,“动荡弧”作为“欧亚大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美国实现和维护全球霸权的“支轴”,也是美国确保本土安全和“帝国”稳定的“边疆”。中亚(包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作为欧亚大陆的核心,早在19世纪已是大英帝国和沙皇俄国演绎“伟大的帝国博弈”之地,“9·11”事件后则成为美利坚“帝国的新边疆”。从确保“帝国边疆”稳定的角度看,“动荡弧”被布热津斯基视为国家之间因种族、宗教原因爆发战争的危险区域,是极端主义政权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点,也是宣扬最疯狂的信条的好战分子活动的策源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认定,这个地带存在许多“失败国家”。这个地带虽然距离美国本土遥远,那里的动荡与产生的威胁却可能危及美国的海外利益,甚至“帝国中央”的安全与统治的根基,就像历史上周边“外族”、“蛮夷”的入侵倾覆罗马帝国的大厦一样。

  从资源和

能源角度看,“动荡弧”蕴藏着世界2/3左右的油气资源。根据2002年的测算,这个地带蕴藏着世界探明石油储量的68%和世界探明天然气储量的41%,占据世界32%的石油产量和15%的天然气产量。预计到2020年,该地带日均石油产量将达到4200万桶左右。美国能源部的研究认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动荡弧”的石油仍将在国际能源格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安全角度看,“动荡弧”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发源地。自20世纪70、80年代开始,特别是冷战后,美国面临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威胁”就在逐步升级。“9·11”事件被认为是以最为极端的方式体现了这种威胁的真实存在和可能造成的极大危害。这种威胁由宗教、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因素综合构成,不仅危及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其他利益和包括本土在内的国家安全,而且挑战它整个政治制度乃至全球霸权体系。在美国的评估中,布什把与“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战争称之为“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之战,认为美国必须把自由和民主扩大到整个伊斯兰世界,同极端主义争夺广大穆斯林的“思想和灵魂”。

  “动荡弧”的这些特点令美国关切,对欧盟、俄罗斯等其他主要力量同样具有“更加无法估量”的重要性。欧盟与其地域直接相连,那里的不安全将直接冲击欧盟的稳定。而且,欧盟对这个地带的石油依赖程度超过美国。俄罗斯最大的安全威胁来自其南部的“动荡弧”特别是高加索、中亚地区。美国在这个地带上反恐或实施“民主改造”进而引发动荡,直接危及欧盟和俄罗斯的安全。总之,美国在这个地带上主导地位的加强也将对欧盟、俄罗斯等构成战略压力。

  正如像布热津斯基所说,得到这个地带成了各方寻求的目标。“这个目标激起了民族的野心,重新挑起历史上关于归属的争端,唤起了帝国的理想,也激化了国际的争夺。”也正因为此,欧盟之前反对美国对

伊拉克动武,现在主张通过对话和施压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在阿富汗重建中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当美国提出“动荡弧”这个概念时,俄罗斯提出了在与前者大致平行相重合地域上构建“稳定弧”的对应主张;当美国在中亚推动“颜色革命”时,俄罗斯竭力采取一些对抗措施。

  然而,大国在这个地带上的争夺既难以划分明确的阵营,也难以决出绝对的输赢。因为它们在此既有利益的分歧,也有利益的交汇,诸如共同打击极端主义势力和保持地区稳定等。争斗未必是实现各自利益的最佳途径。对于美国来说,它与伊斯兰世界的矛盾日益激化,与欧盟的分歧扩大进而导致大西洋同盟走向分裂,这两个结果加在一起,最终很可能使美国“盛行一时的全球霸权”陷入危机。对于其他战略力量来说,美国如果在这个地带顺利得手,将不利于它们在未来国际格局中的基本态势。但是,美国如果在这个地带被伤筋动骨甚至最终导致其全球霸权崩溃,也未必符合它们的根本利益。因此,对于各方来说,也许最好的办法还是在权衡利弊中努力谋求妥协与合作。这应该是大国在“动荡弧”地区争夺最有可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吧。▲环球时报编辑王文(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