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首都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印度爆炸案预示基地恐怖袭击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22 北方网

  综合世界媒体报道,10月30日印度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后,调查人员认为“基地”组织有可能插手其中。随后国际媒体有关“基地”组织新动向的报道忽然增多,一方面是好像“基地组织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新的恐怖活动网络”,另一方面又让人怀疑这些消息是有些国家故意制造。那么基地组织目前究竟处于一种什么状况,又有哪些新动向?

  “虔诚军”与“基地”联手制造印度爆炸

  据10月31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新德里系列爆炸案的调查人员30日称,爆炸案可能是克什米尔武装组织“虔诚军”和基地组织联手所为。 调查人员怀疑“基地”组织与新德里爆炸案有牵连是因为爆炸案所用炸弹的制造方式与在克什米尔活动的恐怖组织的炸弹制造方式不同。

  印度情报局的高级情报官员说“我们有证据显示‘基地’组织和‘虔诚军’之间建立起了骨干交流机制,并且实现了武器弹药和资金的共享。”

  “虔诚军”也是上世纪80年代抗击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的产物,与“基地”组织的本质和意识形态类似,两者可能是同盟关系。该组织的分支机构大量招募逊尼派穆斯林青年,他们受过良好教育并且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该组织内部的主要领导人都是巴基斯坦人,总部最初位于巴基斯坦的拉合尔。该组织被宣布为非法后分为了两个分支,其中谢雅德领导的一支开展布道,而另一支则在克什米尔学者阿卜杜尔-瓦希德的带领下进行暴力袭击。

  “基地”组织渗入加沙地区

  据10月31日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以色列军方高级官员表示,“基地”组织成员已经经埃及西奈半岛成功渗入了加沙地带。以色列反恐部队领导人丹尼-阿迪提准将30日接受以色列陆军电台的采访时表示,自从9月12日以色列军队完全从加沙地带撤出后,“基地”组织就有人员不断地从埃及向加沙地带渗透。

  三周前以色列军方情报主管表示,他相信“基地”组织已经在西奈半岛建立起了多个基地,从去年起已经发动了两起大规模袭击。以色列有将军告诉内阁部长们说,埃及政府已经知道这一基地的存在,但是担心对“基地”组织的全面袭击引发国内的动荡。

  “基地”组织在伊朗大肆活动

  据10月31日townhall网站报道,目前伊朗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直接威胁并不是其核(武器)计划,而是伊朗已成为“基地”组织策划和实施全球圣战的安全港。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在进行反恐战争的同时不对伊朗支持“基地”组织的行为予以打击,那么在伊拉克和其它地方因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还会继续增加。

  令人诧异的是,2001年美国发动对阿富汗的入侵后许多“基地”组织要员逃到伊朗这一事实却被忽略了。德黑兰曾经表示这些“基地”组织成员已经被“软禁”并会受到审判,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采取类似的动作。所以埃及、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南非和欧洲等地的“基地”组织难民,包括本-拉登的三个儿子和发言人等“基地”组织的高层在内,现在依然能够在伊朗自由活动。

  上周德国月刊《西塞罗》引用西方情报消息称,目前有25名“基地”组织成员在伊朗活动,还有传言说本-拉登目前正受到伊朗的保护。伊朗和“基地”组织本身是有分歧的,伊朗主要是什叶派,而“基地”组织则是逊尼派,但是他们为了建立伊斯兰世界和在伊拉克击败美国这一共同目标已经联合起来了。

  “基地组织”是一个专业术语

  据10月31日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基地组织”(Al Qaeda)已经成为了描述伊斯兰和伊斯兰组织的一个专业术语,这一术语经常使人产生误解。由于媒体大量使用“基地组织”这一名词,特别是只要谈到伊斯兰武装分子就用“基地组织”这个词,所以这一名词的概念已经非常模糊,起不到区别不同的伊斯兰武装派别的作用。

  而现在媒体上大量出现的描述穆斯林好战分子的词汇包括:恐怖分子、反抗人士、武装分子、激进分子、叛军、极端主义者、原教旨主义者等词语的随意使用引起了人们认识的混乱。

  大多数伊斯兰教人民都是温和的,伊拉克什叶派的两大组织还是美国的亲密伙伴。“基地组织”、塔利班和“伊斯兰祈祷团”则可以划为“圣战者”组织,他们的目的都是通过对现政权发动“圣战”以建立伊斯兰教国家。“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在全球范围内活动的目的也是将“伊斯兰教主义者”组织起来,在阿拉伯或穆斯林世界对抗美国的存在,并尽可能多地在世界上建立伊斯兰教政治组织。(北方)

  相关专题:印度首都发生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