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国际特写:灾区帐篷里的巴基斯坦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拉考特 (巴基斯坦) 11月1日电(记者吴晶)巴拉考特的正午,骄阳似火。邻近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的帐篷中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美丽的巴基斯坦少女比比·伊芙特正在这里进行出嫁前的最后准备。

  巴拉考特救灾总指挥部最高指挥官萨义德中校早早地来了,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作为第一批被邀请的客人也来了。巴基斯坦红新月会、瑞士和西班牙等国救援队的代表都来了
。新郎赛义德·沙阿面带微笑,为客人送上茶水。

  帐篷外,救援队自带的食品、物资成了最体面、最特色的礼物。中国国际救援队送给新人一张簇新的毛毯,女队员特意在毛毯上贴上大大的红双喜字。帐篷内,比比的家人已忙成一团,这个为她描画修长的眉毛,那个为她佩带闪光的金首饰。小孩子围在

新娘的嫁妆旁边,趁大人不注意时摸摸让他们感到新鲜的东西。比比羞涩地低着头,小声与伴娘讨论自己的妆容。

  吉时到,德高望重的宾客应邀步入新娘的“闺房”。萨义德中校赠送了礼金,并轻轻触摸新娘的额头,祝福新人白头偕老。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赵和平、副队长黄建发入乡随俗,以同样的方式向她表达衷心的祝福。

  赵和平在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采访时说,灾难是悲伤的,婚礼是喜庆的,希望婚礼能扫除

地震带给巴基斯坦人民的阴霾,燃起他们新的希望。

  简单的仪式结束后,巴基斯坦少女在新娘的帐篷里翩翩起舞。在她们的感染下,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冉敏也在伴奏的掌声中,跳起欢快的新疆舞蹈。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李伟告诉记者,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巴基斯坦妇女很少抛头露面,能看到她们跳舞很难得,她们是在用舞蹈表达感谢和愉悦的心情。

  新郎新娘所在的两个家族共有27人被地震夺去生命。新郎赛义德说:“灾难必将过去,生活是美好的,我们会开始新的生活。”

  巴拉考特曾是巴基斯坦美丽富饶的风景旅游区。距离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500米处,仍可看到高山清泉汇聚成河、川流而过的美景。一对新人将在重建家园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在这里生活。他们的帐篷前,马儿、骡子静悄悄地喝着泉水。不远处,孩子们正在水边嬉戏。

  萨义德中校告诉记者,目前灾区的电力和通讯已经基本恢复,道路抢修和废墟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人们的创伤正在愈合。未来的巴拉考特将依然迷人。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