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泰国人不怕禽流感照样吃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05 世界新闻报

  政府措施稳民心 小贩继续卖炸鸡

  当地人告诉记者,他们对疫情早有防范,没有必要自己吓自己

  《世界新闻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现在,欧洲人和美国人在抢购、储备流感疫苗;韩国人则在拼命吃泡菜,因为据说泡菜里有能防治禽流感的元素。在 中国,有很多地方的人开始不吃鸡肉,许多超市里的禽类肉制品滞销。然而,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在禽流感“重灾区”的泰国 ,人们却不急不慌,鸡还是照吃不误。

  泰国高官考察禽鸟市场

  政府措施到位赢得民心

  经过去年初禽流感疫情的考验,如今泰国政府在面对本轮疫情时显得非常从容。从发布疫区名单、公布患者姓名及详 细的患病情况、提醒公众如何预防、加强公共场所的消毒到与世卫组织合作考察、对疫区禽类进行扑杀等等,都做得井井有条 。泰国政府高官时常亲临现场指挥,对禽鸟市场进行考察,部署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使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增。

  泰国易三仓大学民意调查中心近日在全国展开的大规模抽样调查显示,尽管受到禽流感疫情的威胁,目前他信政府的 总体支持率仍比三个月前猛增了10个百分点,达到58%。这不能不说明泰国政府的各项措施科学得当,赢得民心。

  炸鸡小贩生意仍红火

  中餐馆劝客人别吃鸡

  据观察,泰国百姓虽然个个都知道禽流感,但似乎没有人“因噎废食”,照样吃鸡不误。记者站楼下的那条巷子里, 卖各式炸鸡的小摊贩非常多,而且生意特别好。

  记者采访了一位自称是“婉太太”(音译)的小贩。据她说,她每天都在这里出售鸡翅、鸭翅和鸡腿。她通常早上8 点开始炸上午和中午卖的鸡,到下午两点左右,约15公斤的一箱货就会卖光,儿子会再送来一箱供下午和晚上卖。记者问她 :“现在的生意和没禽流感时有什么不同吗?”她的回答出乎意料:“现在天凉了,不像几个月前那么热,卖得更多更快。”

  曼谷法政大学三年级学生许美林对记者说,她们都不害怕禽流感,因为政府从很早开始就公布疫情,让大家有了防范 。而且经过去年的禽流感疫情,大家都知道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只要不接触活禽,避免去疫区,吃些熟的禽蛋类食品,就不会 有问题,没有必要自己吓唬自己。

  与泰国人相比,在泰国的中国人和华人华侨相对比较“惜命”。侨界通常将“禽流感”称为“鸡病”。目前在曼谷的 一些中餐馆已经绝少见到用禽类制作的菜肴,像宫爆鸡丁、香酥鸭等传统中国菜基本上都被撤下了菜单。记者有一次去永和豆 浆开在曼谷的分店吃饭,看菜单上有一例“炒土鸡块”,正欲点菜,服务员却善意地劝告说:“现在有鸡病,您还是换个牛肉 的菜吧。”

  链接

  东南亚国家各有严招防禽流感

  马来西亚:严禁境外禽鸟进口,尤其是被当作宠物的观赏鸟更是无限期禁止进口,直至欧洲大陆的禽流感疫情结束为 止。

  新加坡:学生假期中出国必须事先通报目的地;武装部队为将派往疫区服役的人员注射抗流感疫苗;动物园与禽鸟公 园的工作人员必须注射疫苗,游客则必须经过消毒才能入园。

  菲律宾:卫生局公布“蓝色计划”,即日起至明年3月期间,禁止在20个候鸟栖息地附近养水禽。此前,菲已禁止 从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家禽产品与副产品,并开始监控迁徙的候鸟。

  越南:如大疫来临,将对所有边境口岸进行监控;对疑似病人进行隔离和治疗;对来自疫区的入境者进行为期10天 的健康情况跟踪;同时还将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要求全部居民都戴口罩。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