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全球大学排行榜并不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15 世界新闻报

  报纸增刊评选 出版公司操作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杨健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公布了“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哈佛大学傲视群雄,北京大学则名列 全球第15位,超过东京大学,坐上“亚洲老大”的位置。榜单
发布之后,争议声四起,有人认为北大实至名归,更多人觉得 这个排行榜可信度不高,不能太当真。

  英国人认为“不痛不痒”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每年都会推出一个“英国高校排行榜”,但是英国人有点不屑一顾。笔者在英国工作了6 年,每次和当地朋友聊起这类排行榜时,他们都是一笑置之。今年推出的是“世界榜”,首次对全球各国大学做综合比较。该 榜根据5项指标评出,分别是各国学者评价、国际教师比例、国际学生比例、教师与学生比例以及教师研究成果的引用数。

  今年的排行榜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尤其是北大首次坐上亚洲高校的“头把交椅”。但是在英国人眼里,这份榜单 依然是“不痛不痒”,对其毫无兴趣。究其原因,是因为英国人只把排行榜看作孩子选择大学的参考指南。

  此外,英国人对这家评审机构也不信任——虽然它打着《泰晤士报》的旗号,但高等教育增刊实际上是由另一家出版 公司出版。如果去《泰晤士报》的网站上查询,就会发现根本没有这个“世界大学排名榜”。

  北大人没有沾沾自喜

  在荣誉面前,大多数北大人是清醒的,没有沉醉在“亚洲第一”的光环中。北大中文系的陈平原教授坦言,“这个排 名所肯定的,不是北大的科研成果,而是中国在变化的世界格局中所具有的地位。”的确,这是世界对中国日益崛起的尊重。

  据报道,在评比的各项指标中,最能体现高校实力的科研成果评估竟然只占15%,而北大恰恰在这一项上得分极低 ,所以,它的最终名次显然是不客观的。

  杨宇是笔者的同事,他也是北大的毕业生。对于这个排行榜,他笑言,“刚听到时,自豪感还是很强烈的”,不过, 冷静下来想想,国内外许多大学排行榜的排名方式和指标都有不同侧重,不能根据一个排行榜就做出轻率的评断,更不能因此 沾沾自喜。

  笔者的英国友人也认同杨宇的观点,他们认为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高低,还要靠实力和成就来证明;大学只要培养出 一流的政治家、哲学家或者文学大师,地位自然会得到全世界认可。

  发布者看好中国

  虽然人们对于这个排行榜各执一词,但有一点是所有人的共识——中国的崛起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一方面,借着祖国崛起的强大东风,中国高校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北大之所以跃居亚洲第一,“国际教师比例”和 “国际学生比例”两项得分起到关键作用;另一方面,中国高等教育自身也确实在不断发展,这一点从“各国学者评价”一项 中就可看出。按照高等教育增刊的分析,以北大为代表的中国高校与以哈佛为代表的美国高校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高等教育增刊发表的评论中,还特别比较了中国、日本和印度在排行榜上的表现。文章称,日本有6所大学入选,领 先于中国的3所;两国领头的东京大学和

北京大学都是世界名校,但东京大学对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的吸引力都偏低;与此相 对照的是,虽然近年印度的经济发展很快,但只有一所大学入选,而且排名仅在41位。由此可见,高等教育增刊的研究者们 十分看好中国高校的发展前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