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未就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57 新华网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未就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布什计划遭到坚决反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未就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未就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各国领导人尚未就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点击此处查看布什遭遇示威潮视频内容

  新华网马德普拉塔 (阿根廷) 11月5日电(记者曹宇 潘国俊)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5日在此间闭幕,会议未能就是否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问题达成协议。

  在当天上午的首脑会议上,来自34个国家的领导人在重启搁浅近两年的美洲自由贸
易谈判问题上发生激烈争论,以至于原定会议闭幕时发表的最后声明未能按时通过。大部分与会的领导人当天下午按其原定的行程纷纷离开马德普拉塔,留下部长级官员继续讨论最后声明,直至晚上7时许最后声明才得以出台。

  阿根廷外长别尔萨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与会国家领导人对最后声明中关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增强民主执政能力等议题均无重大分歧。最大的分歧在于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问题,包括美国、

墨西哥等国在内的国家主张明年上半年恢复谈判,但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以及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委内瑞拉等5个国家则提出反对意见。

  别尔萨说,由于在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最后声明的文本采取了各自表述的方式,既表明了美国、墨西哥等29个国家主张继续美洲自由贸易谈判的主张,也表述了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等5国认为不具备重开谈判条件的立场。同时,会议接受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的建议,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美洲地区的贸易形势进行评估,然后再就是否恢复自由贸易谈判问题向各国政府提出意见。

  由于在农产品补贴等问题上巴西、阿根廷等国与美国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美洲自由贸易谈判已经搁浅两年之久。巴西等国认为美国不在取消农产品补贴问题上作出让步,就不存在继续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条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多次公开表示,由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已经“死亡”,根本不存在恢复谈判的问题。

  除最后声明之外,本届首脑会议还通过了行动计划、关于海地、哥伦比亚、尼加拉瓜等国局势的声明、关于多哈回合世界贸易谈判等问题的公报。

  本届美洲峰会的主题是“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增加民主执政能力”,但是否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是举世关注的焦点。当地舆论认为,会议最后结果表明,美国重开美洲自由贸易谈判的计划已经遭到失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