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英国专家认为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衰落的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57 新华网
英国专家认为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衰落的迹象

10月17日,小泉在保镖的簇拥下前去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专稿:60年前,日本作为法西斯阵营——协约国的重要一员在亚洲战场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犯下了磬竹难书的罪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以极其宽广的胸怀、抱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积极态度处理对日关系,然而,这些年来日本右翼当局及其追随者歪曲侵略史,年年为发动那场罪恶的侵略战争的战犯招魂。现任首相小泉自2001年就任以来接连5次参拜靖国神社。这说明了什么呢?国际问题专家们认为,这是民族主义虚弱情绪的表现,是日本衰落的迹象。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戴维·沃尔在最近撰写一篇题为《日本衰落的一个迹象》的文章中写道:日本首相小泉最近一次参拜靖国神社,没有穿礼服,也没有在来宾登记簿上署名“首相”。如果小泉认为他的上述行为会使国内外批评人士对他参拜靖国神社有不同看法,我仍会把他形容为小丑。

  另有专家分析说:小泉试图以“一切从简”的参拜淡化公职行为色彩的做法,避开此前大阪高等法院作出的参拜“违宪”的判决,可见其在参拜问题上的处心积虑、蓄谋已久,十分令人气愤。

  沃尔认为,小泉是日本首相,他以这样的身份去参拜供奉着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有人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为得到自民党内右翼人士的支持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只有这样,他才能继续担任首相。

  沃尔说,现在,这一说法站不住脚了:在最近举行的大选中,他面对右翼力量并取得了胜利,这意味着他不对任何人承担义务。他宣布将于明年年底辞去首相职务,所以他不再需要笼络任何派别以确保前途。

  那么,小泉为什么在10月17日参拜靖国神社?他明知道这么做会给地区关系带来严重影响,会令朝鲜和韩国、更重要的是还有中国感到不安。此外,他为什么任命右翼民族主义分子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分别出任日本官房长官和外务大臣?两人均定期参拜靖国神社,两项任命都会进一步激怒朝韩和中国。

  这位研究员解读说,小泉要么是不在乎中朝韩的想法,要么是故意激怒它们,但结果都一样。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不是报复,也不是愚蠢,那么小泉在大阪法院最近裁定他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后再次前往那里,只能被视作是一种傲慢自大的民族主义宣言,旨在与中国人(以及朝鲜人和韩国人)唱对台戏。

  鉴于日本在经济方面对中国日益增强的依赖性,这似乎是一条奇怪的路线。不知道在小泉纯一郎及其右翼伙伴看来,这种做法除了强化中国(和朝韩)的反日情绪,还会达到什么效果。

  文章说,随着中国以和平方式扮演起东亚领导者角色,并得到除日本以外的东亚国家的支持,日本右翼人士越来越愤怒。日本曾试图通过武力获得这一地位,但没有成功。日本右翼人士因为日本输给了中国而愤恨不已。

  沃尔认为,中国通过慷慨的地区贸易协议赢得了东盟10个成员国的友谊。中国同意让东盟中的穷国享受优惠,它还把农产品涵盖在协议中。形成对比的是,日本没有为穷国做任何事情,它只是与东盟中的富国商谈内容有限的双边协议,在农产品问题上日本没有作出任何让步。

  文章从分析日美关系及日本在

台湾问题上的暧昧态度入手,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日本认为,它正在与美国联手遏制中国在本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及自民党内民族主义者的地位得到加强的现象才说得通。

  沃尔说,对中国在本地区的支配地位的担忧,使日本民族主义者陷入困境。岛屿和领海争端加上在这些有争议的地区日益扩大的军事存在,恶化了日中关系。除了激化矛盾,似乎难以找到出路。

  文章最后的结论是,小泉其右翼支持者将参拜靖国神社视作国家强大的象征,视作对实力日益增强的中国逞威风的方法。事实并非如此,这是虚弱的表现,是日本衰落的迹象。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