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骚乱专题 > 正文

专家:法国骚乱在欧洲非常具有代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55 新浪网

  主持人:巴黎的骚乱已经持续了12天了,并且有持续恶化的迹象。为什么这个骚乱发生以后没有得到很好的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王朝晖:第一与政府当初没有给以足够重视,再加上政党之间互相攻击,政府成员之间互相推诿,政府没有团结起来集中力量去提出强有力的措施,平息骚乱有很大关系。

  另外一个方面,现在骚乱已经爆发到全国东西南北各地,骚乱面已经扩大达到了一种很难控制的这么局面,给政府平息骚乱也增加了很大难度。另外一方面,政府的措施有一些不恰当的地方,可能引起了一些更严重的不满,比如说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他的一些言论可能会给这些事件火上浇油,他给这些参加骚乱的青年统称为社会“渣滓”、“乌合之众”,这些词汇对青少年心理反叛起到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可能有一些民族宗教的情绪也夹杂在其中,因为他们在平息骚乱过程中,去向一家清真寺投放了催泪弹,还有一些警察在平息骚乱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一些过激语言,比如“铲除清真寺”,被移民认为有种族歧视这样的语言,激发一些民族宗教的矛盾才导致这个事情无法控制,应该有这样原因在里面。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场骚乱中出现两位比较关键的政治人物,一位就是刚才您提到的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还有现在的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我们知道萨尔科齐和德维尔潘都是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有利竞争者,在骚乱爆发第7天的时候希拉克已经让德维尔潘来接手处理这件事,是不是可以看作是萨尔科齐和德维尔潘在政治上的较量?

  王朝晖:他们两个人都会抓住时机为一年多以后的总统选举争取加分。德维尔潘的政策一直就是强调将温和态度、怀柔政策与强硬的平乱措施结合在一起,那么萨尔科齐他主要是强调现在必须平息暴乱。那么这两个人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主要先要恢复社会秩序,然后再通过其它措施将现在的移民问题加以解决。但是在骚乱开始最初期,一直是内政部在孤军作战,萨尔科齐在孤军作战,他的行动也遭受到了社会党成员的指责,这些成员主要是总理德维尔潘的亲信,指责他不能只靠以暴抑暴来平息暴乱,而是要通过进行对话来进行一些和解,产生软硬两手的措施。这种言词可能会被内政部长认为总理在对他进行攻击,给自己争取选民,有可能会被认为是这样的。政府的不团结,导致了骚乱的蔓延。应该说这两个人都是未来总统选举的强有力的对手。萨尔科齐因为一直是以政策强硬,雷厉风行著称,他现在是法国执政党人民民主联盟的主席,应该说在未来选举中相当有优势的,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候选人。德维尔潘他是总统希拉克的亲信,多年来一直与总统亲如父子,两个人关系非常和谐,合作的比较顺畅,得到了希拉克的支持,这两个人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排除他们通过一些政治事件互相攻击,互相倾轧,为自己争取选民,争取把自己最好的形象展示给选民,而贬低对方,有这种趋势在内。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评论说法国巴黎这次骚乱暴露出错综复杂的政治纷争,认为这次骚乱中法国在野党没有很好的起到帮助政府平息骚乱作用,反而是对骚乱起到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您怎么看?

  王朝晖:一开始的时候各个政党也没有把这件事情很好的重视起来,只想利用骚乱的时机为自己的政党加分,攻击政府,试图给政府造成危机,政府下台轮到他们上台,然后去执行平息暴乱,执行他们自己的移民、社会融入政策,用他们的观点去治理社会,事实上证明反对派在台上的时候,他的移民政策不是很成功,也是造成现在移民问题一个根源。

  主持人:巴黎的骚乱为欧洲敲响了警钟,西班牙《先锋报》告诫说“谁也别暗自庆幸,法国的秋季暴风雨也许是欧洲进入冬季的序曲。”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柏林相继都发生了汽车遭焚事件,

意大利反对派领导人称,意大利城市发生暴力活动“是早晚的事”,这场骚乱是否会继续向欧洲大陆蔓延?

  王朝晖:这次骚乱在欧洲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次暴力行动,因为欧洲各个国家在重建的过程中都吸纳了大量的移民,都面临与法国同样的问题,他们这些国家都跟法国采取同样的做法,将移民安置在郊区,而且集中居住,比如说意大利也是把移民都集中在郊区,所以他们存在跟法国同样的种族对立、隔离的问题,德国也是,德国也有各种各样民族聚集区,比如土耳其聚集区,库尔德人聚集区,都有这种做法,这种做法很可能存在一些困难,种族对立的问题,如果法国骚乱向欧洲各个国家蔓延,首当其冲应该是欧洲这些移民大国,特别是法国的临国。

  主持人:有媒体认为巴黎的骚乱表明法国融合模式失败了,正如今年7月伦敦大爆炸证明英国多元文化模式的失败,对此您怎么看?

  王朝晖:法国融合模式的失败,应该就是表示移民没有真正的融入到法国社会,与主流社会形成两个隔绝的状态,是一种民族的对立,为什么说民族的隔离?法国六百万移民,移民当中大部分是阿拉伯移民信仰穆斯林,穆斯林人口现在在法国相当多,信仰的伊斯兰教现在是法国第二大宗教,移民与主流社会之间的矛盾其实就是民族之间的矛盾,可以从一个侧面这么说,民族之间的矛盾。

  让穆斯林或者让这些移民融入法国社会,是法国历届政府的目标。但是现在骚乱表明,其实主流社会移民之间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实际上这个融合没有达到法国政府预想的效果。

  主持人: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承认说法国没有使移民后裔完全融入社会,很多网友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网友:这件事情会不会使法国改变一些相关的移民政策?

  王朝晖:经过这次骚乱以后,我想法国政府会从中吸取一些教训,现在德维尔潘总理他已经提出一项紧急行动计划,这个紧急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增加就业,增加社会培训计划,进行城市现代化建设,为移民区兴建更多的,条件更好一点的住宅,这些都是比较切实可行的措施,这也符合法国改变移民生活条件的这样一个传统。

  现在移民在融入法国社会中不仅是生活遇到了困难,他们对法国另外一个不满还有他们在法律上与法国人其实是不平等的,普通的法国人有选举权,被选举权,而这些移民是被排斥在这个平等的选举权之外的。

  最近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也提出来,要把移民纳入到选举人和被选举人之间,将居住在法国十年以上的移民,让他们在市政选举中有选举权。移民现在抱怨一个问题,我们生活在隔绝状态中,法国政治中没有我们代表,在议会中没有我们移民,我们没有记者,我们没有市长,没有各种阶层的政治代表,所以他们提出一个要把政治权利归还给他们,让他们真正感觉到我是被平等的,我不是受忽视的,是平等的法国人,因为我们移民的这些后代,已经都成为法国人,而没有被法国人作为一个平等的这么一个人群来对待。

  网友:在这次事件中,欧洲的经济原因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关系?

  王朝晖:对,近年来欧洲的经济状况一直在恶化,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一直非常低。移民,因为他处在社会的边缘地带,肯定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他们遇到的困难,比人们所看到的可能更大。

  网友:法国的这次骚乱有没有人在背后组织策划?

  王朝晖:法国内政部警察在平乱的过程中,他们就发现是有一些人在进行有预谋的组织。比如警察在法国南郊地区就发现了一个制造燃气瓶、投掷弹这么一个集中地点,说明在这背后不仅仅是零星的骚乱,可能有一些极端人士利用这次机会对政府进行有组织的反抗。也有一些人说是因为移民地区,贩毒现象比较严重,可能会有一些犯罪组织、毒品组织他们对法国打击犯罪行动感到压力,所以借此机会也是对法国进行报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国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