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国让六方会谈雾气更浓 朝鲜辨不清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2:4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今天上午10时,第五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钓鱼台开幕,讨论《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履行方案。同时,各方还会根据自身的需求安排双边磋商。会谈上,各方将就《共同声明》中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总体目标,提出具体的履行方案,并了解其他国家的立场。

  根据《共同声明》履行方案的性质,预计六方之间的利害得失和计算方法必然不同,达成协议并非易事。各界普遍认为,在本轮会谈上,各方将只提出意见,很难上升到“磋商”水平。

  尽管朝鲜和美国都希望谈判更上一层楼,但是,在会谈前一天均显得低调和谨慎。9日到11日的3天预定会期表明,斡旋空间有限。

   迷雾重重

  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8日上午率团搭乘高丽航空公司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只是说了一句“见到大家很亲切”,未回答任何提问。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同机抵达。而后,代表团前往朝鲜驻华大使馆下榻。

  金桂冠在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时说,六方会谈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大方向,它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与会六方不断前进。但是这个灯塔目前离我们还是太远,而且海面上雾气腾腾,有时候使得灯塔变得模糊而不为人所见。美国的一些行为使得海面上的雾气更浓、更加辨不清方向。他认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与会六方可以集中智慧,一起努力,共赴前程。

   中国的微妙诠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称,金桂冠“这个比喻还是比较贴切的”。

  “他把六方会谈的目标比喻成一个灯塔,在驶向灯塔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迷雾,有时迷雾还会比较大。这形象地说明六方会谈各方都明确了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大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刘建超说。他说:“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挫折,所以我们多次重申,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各方要有政治意愿和足够的耐心,也要表现出诚意和灵活的态度,才能使六方会谈这艘轮船朝着灯塔的方向继续前进。”韩国传递美国立场

  韩朝双方的代表团昨天下午4时在北京长安俱乐部举行了1小时20分钟的双边磋商,就如何履行共同声明进行了全盘性的磋商,双方的想法既有相似点,也有“些许不同”。

  据悉,韩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和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率领的南北韩代表团集中讨论了本轮会谈的运营方案。

  韩方敦促朝鲜改变态度,避免使轻水反应堆和浓缩铀问题引起争论。韩方的立场是,关于轻水反应堆问题,在《共同声明》通过后,已经对“适当时候”交换了看法,因此不适合在本轮会谈中讨论,应该在弃核前公布有无浓缩铀计划。

  据悉,朝方在双边磋商中主要了解了美方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的立场。

  希尔最后一个抵京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昨天晚间在抵达饭店后表示,此轮会谈将是一次短期的会谈。弃核仍旧是六方会谈要讨论的首要问题。

  希尔说,很高兴重新回到六方会谈,但由于即将举行APEC会议,所以此轮会谈将是一次短期的会谈,相信各方将再次回顾上轮达成的共识,并讨论下步将采取的措施。

  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虽然取得了突破,但是,也被指太空泛,把实质矛盾压在了本轮会谈。11月7日,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透露,美国代表团将争取达成朝鲜放弃核武计划的进程和框架。

   为下一阶段奠定基础

   宋旻淳昨晚在记者吹风会上表示,本轮会谈各方将表明各自的立场,为在下一阶段的会议中提出更为有效的方案奠定基础。

  新华社昨天分析说,美朝之间缺乏互信以及究竟是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还是朝鲜先弃核的原则性分歧将很可能成为挑战本轮会谈取得进展的“瓶颈”因素。

  尽管迷雾重重,金桂冠昨天还是给本轮会谈留下些许余地。他表示“朝鲜珍惜上轮六方会谈中形成的共同文件,并愿意按照共同文件精神作出真诚的努力”。

  希尔昨天透露,今天早上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幕式之前,美方将与中方举行会晤。在上午10时之前的这次会晤,显得有些急促。正如刘建超所说:“中方目前发挥的就是斡旋的作用,是劝和促谈。”刘莉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