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五轮会谈朝鲜代表团静观美国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2 新闻晨报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10:07,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六国代表团团长没有一如既往地握手拍全家福,开幕式上也只有中方团长武大伟致了开幕辞,其他5位团长没有做主旨发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会谈主角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9日上午姗姗来迟,直到离预定的开幕时间仅剩10余分钟时才抵达钓鱼台国宾馆。结合此前朝鲜方面的表态,他们似乎大有
稳坐钓鱼台的感觉-球已经踢给了美国,戏怎么唱就看美国人的态度了。

  美方对朝方“无话可说”

  9日一早,离第五轮

六方会谈开幕还有一个多小时,各国记者已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外架起了“长枪短炮”,恭候各代表团。

  9时不到,挂着“星条旗”的美国大使馆专车驶入钓鱼台国宾馆的大门,以助理国务卿希尔为首的美国代表团第一个抵达会场。据中国外交部新闻司透露,美方之所以提前一个小时赶来,是为了在开幕前与中方进行双边会晤。

  据悉,美方在随后与中方的接触中表示,希望直接了解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访问朝鲜的具体内容。

  至于美方在本轮会谈中的立场,希尔在离开下榻的酒店时对记者表示:“美国代表团的立场很明确,那就是朝鲜必须先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如果朝鲜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讨论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

  对于“如果朝鲜要求先提供轻水反应堆美方将如何应对”的问题,希尔表示没有什么新内容要跟朝鲜交流,“朝鲜该做些什么,(第四轮的)《共同声明》中讲得很清楚”。

  朝鲜代表团最沉得住气

  在美国代表团抵达钓鱼台国宾馆后不久,韩国和日本代表团也在9:15前赶到会场。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国宾馆前安静了下来,朝鲜和俄罗斯代表团迟迟不见踪影。

  对于俄罗斯代表团的“迟到”,现场记者们都表示不足为奇,毕竟他们不是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与其他各方也没有什么重大的意见分歧,准备工作相对可以少一些。但朝鲜代表团如此“笃定”,就有些出人意料了。

  此前,外界纷纷猜测,朝鲜与美国两大主要当事方在本轮会谈开幕前应该会进行一次双边会晤,以交流立场,但8日两团先后抵达北京后并没有进行双边会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美国代表团来得太晚,朝美或许会在9日开幕前进行简短的双边接触。因此,现场记者纷纷感叹:“朝鲜可真沉得住气啊!”

  离开幕时间越来越近了,朝俄代表团还未到来,只有一辆俄罗斯大使馆的轿车开进了会场,但车上并无乘客。

  9:44,朝鲜代表团的身影终于出现了,一辆朝鲜大使馆的中型客车快速开进了钓鱼台国宾馆的大门。“朝鲜的团长还没来!”由于没有看到那辆熟悉的黑色奔驰轿车,现场记者纷纷下此结论。

  果然,大约5分钟后,两辆挂朝鲜大使馆牌照的黑色“大奔”沿着钓鱼台国宾馆所在的三里河路自南向北驶来。由于车流不息,“大奔”打着方向灯一时转不进国宾馆,摄影记者们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猛拍一通。

  是否谈成就看美国态度

  等到朝方团长的车开进钓鱼台,离原定的开幕时间10点只有10余分钟了,朝美已经没有时间在开幕前进行双边会晤。由于美方早早就抵达会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朝方希望在会谈开始前进行双边磋商,就没有理由“姗姗来迟”,因此,朝方似乎已经摆出姿态———不用摸美国的底,谈不谈得成就看美方的态度了。

  此前,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曾向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致函表示,第五轮六方会谈的前景完全取决于美国是否履行承诺。目前看来,朝鲜已经摆出稳坐“钓鱼台”的姿态,就等着看美国人唱出什么戏了。

  9:52,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乘坐的银色标致轿车,从正对钓鱼台国宾馆大门的马路上疾驰而来。六方团长终于再次齐聚钓鱼台国宾馆。

  10:07,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幕。据了解,本轮六方会谈的开幕打破了以往的两个惯例:一是六位团长没有握手拍“全家福”,而是径直走进了会场;二是在开幕式上,只有东道主中方团长武大伟致了简短的开幕辞,各位团长没有依次做主旨发言。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吴志浩(北京11月9日电)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