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安理会扩常辩论再起 美国力挺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1:05 都市快报

  反对四国联盟方案

  据法新社报道,10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就安理会改革议题举行例行性公开辩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发言中作出上述表示。博尔顿重申,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说:“我们非常希望日本能尽快实现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不过,他强调说,对于德国、巴西、印度和日本四国此前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扩容方案,美国的反对立场没有改变,因为大幅扩容将导致安理会在处理国际维和和安全任务时的运作机能下降,而且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安理会中得到更多的代表权。

  除了反对日本等四国集团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外,

博尔顿还同时否定了非洲联盟以及加拿大等国提出的另两个安理会改革计划。

  出台美国选常标准

  博尔顿同时列出了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资格的“美国标准”的内容:人口和经济能力;军事力量;对于联合国维和行动所作出的贡献;对于联合国的财政贡献;对于民主和人权事务所承担的义务;不扩散和反恐记录;公正的地缘政治平衡能力。

  他表示,日本承担了联合国近两成预算,却还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很不寻常”。分析家指出,博尔顿所列上述标准,将有利于日本和印度两国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小资料

  四国集团方案:由德国、巴西、印度和日本等四国提出,未来安理会理事国数量将增加到25个,其中包括新增的6个不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4个非常任理事国。

  加巴意方案:根据加拿大、巴基斯坦和意大利所提出的改革计划,安理会未来将增加10个新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每两年选一次。

  非洲联盟方案:非洲联盟提出安理会新增6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各占2个名额。

  新闻链接

  瑞士等五国限制否决权

  据外交人士透露,瑞士、约旦、新加坡、哥斯达黎加和列支敦士登等5国9日联名写信给联合国所有191个会员国,建议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力进行限制。

  建议信中说,未来常任理事国若是动用否决权,必须在五日内向联大提出解释,另外,在有关大屠杀和残害人权的事务上,常任理事国不得动用否决权。

  这封信10日也成为部分国家在联大发言中讨论的话题,美国暗示,这样的建议将不可能获得美国的支持。美国《洛杉矶时报》甚至将这一行为比喻为小人国居民要撼动格利佛。

  瑞士等国家提出的建议,目前还没有正式提交联大成为决议草案,瑞士代表团官员表示,是否提交,将视各国的反应而定。

  (《中国日报》)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