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阿塞拜疆第一夫人步入政坛 百姓以其为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5 环球时报
阿塞拜疆第一夫人步入政坛百姓以其为傲
梅赫丽班(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阿塞拜疆特约记者 熊丽

  在巴库街头,如果你问老百姓,“谁是阿塞拜疆最杰出的现代女性?”

  绝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梅赫丽班·阿利耶娃!”这个梅赫丽班就是阿塞拜疆现任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的夫人。

  参选并不高调

  梅赫丽班在阿塞拜疆可谓家喻户晓,这不仅仅因为她“第一夫人”的特殊身份和被称为“阿塞拜疆第一美女”的迷人美貌,还因为她身上有一连串的社会职务: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亲善大使到阿体操协会主席。最近,梅赫丽班又要多一个头衔———议员。11月6日,她在议会选举中以超过90%的高得票率在所在选区胜出。

  其实,梅赫丽班这次参选并不高调,她没有自己的竞选总部,也没有推出竞选纲领,就连宣传海报也是在选举前一周才开始张贴的。不过,这并不影响选民对她的支持。选民们亲手为她制作了海报,早早地贴到选区的每一个角落。更富戏剧性的是,由于梅赫丽班的呼声实在太高,原本打算与她竞争的10名候选人中,竟然有4人弃选转而支持她。

  出身书香门第

  1964年,梅赫丽班出生于巴库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著名的院士和物理学家,母亲是语言学博士。他们对这个掌上明珠的期望很简单,就是要她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梅赫丽班”在阿塞拜疆语里就是“善良、温柔、可爱”的意思。

  1981年,梅赫丽班考入阿塞拜疆医学院,一年后转入莫斯科第一医学院。1988年毕业后,她成为莫斯科眼科疾病研究院的眼科医生。4年后,她放弃了专业,逐渐成为一名社会活动人士。

  大学一年级,梅赫丽班就嫁给了长她2岁的伊利哈姆·阿利耶夫,成为这个政治世家的一员。她的持家信条是,哪怕是总统的妻子首先也应该是个女人,是家庭和睦的保障。对妻子来说,丈夫结束了一天的繁重工作能够回到理解他、支持他、爱他的家是最重要的。因此,

  当阿利耶夫2003年成为阿塞拜疆总统之后,她并未感到无所适从。她说:“从童年起,我周围就总有一些名人。当我还是个大学生时,就成了阿利耶夫家庭的成员。不过,作为第一夫人,一举一动都在公众注视中,这是我不喜欢的。”

  百姓以她为骄傲

  许多阿塞拜疆百姓都为梅赫丽班自豪,称她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第一夫人”。她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总是衣着光鲜、风度迷人,以至于有西方媒体称“从外表上看,梅赫丽班更像一个电影明星而非总统夫人”。此外,她还对新生事物很感兴趣,不但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英语、

土耳其语和阿拉伯语,还开设了自己的网站。

  从小就对文学和音乐抱有浓厚兴趣的梅赫丽班十分注重对阿塞拜疆民间文学和民族音乐的保护和发扬。她于1995年创立了“阿塞拜疆文化之友”慈善基金会,后又创办了《阿塞拜疆文化遗产》杂志,并亲自撰写了许多文章。2004年8月,她因保护和发扬阿民族文学、音乐遗产成绩突出,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亲善大使”。此外,热爱体育的梅赫丽班还是阿塞拜疆体操协会主席和阿奥委会委员。

  2004年5月,在梅赫丽班倡导下,“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启动了“焕然一新的阿塞拜疆———全新的学校”计划,对阿境内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情况进行普查。有人做过统计,近一年来,她亲自走访了30多所寄宿学校,而该计划已使132所学校受益。为了表彰梅赫丽班在保护阿民族文化、关注阿社会现实问题、关心阿未来一代的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2004年,她被评为阿塞拜疆“杰出年度女性”。

  有人认为,梅赫丽班当选议员只是她迈向政坛的第一步,迟早她会成为像希拉里一样的政坛女强人。梅赫丽班这样回应:“一提到政治,人们就联想到权力,但我并不向往权力。我只想做一些具体的事,帮助一些具体的人———这是我的选择。如果有人认为这是政治,那就请他们这样认为吧。”▲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