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貌似领袖相者靠模仿赚钱声名远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52 世界报

  在前苏联时期,影视作品中扮演党领袖的角色都是由上面指定的,一旦演过列宁或斯大林,这种特型演员就再也不能演别的角色。至于靠自己跟伟人长相相似来赚钱,只有疯子才敢去这么想。今天可不同了,任何人都可以放开手脚地用自己同历史人物长得相像的资本赚钱。《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披露说,那些外貌同列宁、斯大林、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相似的人就是利用这个来改善他们那并不怎么令人满意的生活的。

  本报专稿 粟周熊

  活脱脱的一个普京,所有的售货员都跑出来看,然后让其他顾客离开商店

  伏尔加顿斯克的阿纳托利·戈尔布诺夫比普京小11岁,可是面相、身高、胖瘦、举止、步态、发式乃至音容笑貌都同普京一模一样,活脱脱是普京的复制品。他也和普京一样有两个女儿,痴迷高山滑雪运动,不抽烟,很少喝酒,还经常出国。他在当地领导3个电视频道和4家电台,不久前刚盖成一栋带健身房和游泳池的单独小院,花4.5万美元买了一辆汽车,最近还打算买飞机。

  据阿纳托利说,他第一次从电视上看见普京是他刚被任命为总理的时候。当时他一边望着普京一边想,这老兄好像一个人,到底像谁,一时又说不上来。可是左邻右舍都跑来他家祝贺,说他们的阿纳托利当上了大官。而到2000年,当时的总理米哈伊尔·卡西扬诺夫来到伏尔加顿斯克,他的一名警卫军官看见阿纳托利之后,一时都说不出话来,连呼:“真不可思议,真不可思议!活脱脱的一个普京!”阿纳托利后来才弄明白,原来此人两年前担任过普京的警卫,他对前首长了如指掌,所以一时都看懵了。

  等普京当上总统之后,阿纳托利才真正声名远播。

  一次他同一位朋友在莫斯科红场上散步,两人都穿西装打领带。他们正走着,突然听见身后有人,他转过身去,看见是一伙乌兹别克人跟上了他俩,而且眼看着这伙人越来越多,其中一个还忍不住开了口:“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这果真是您吗?”阿纳托利连忙用一个手指按在嘴唇上,说:“可千万别声张,我这是微服私访。”

  还有一次在圣彼得堡,阿纳托利租了一辆高级轿车逛商店。他们刚一下车,所有的售货员都跑出来,一下子都看傻了,赶紧催顾客离开商店。后来他们又去了彼得保罗要塞,一个管卖票的老太太走出售票亭,瞪大眼睛呆呆地望着他们,连声说:“您来参观怎么也不事先打个招呼呀,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我们也好给你们派个导游……”

  “叶利钦有的病我都有”

  塔甘罗格的市中心住着一个叫亚历山大·斯科罗霍德的退休老人,可在老百姓中间人家都管他叫“叶利钦2号”。和叶利钦不同的是,斯科罗霍德的生活并不富裕,靠那一点儿微不足道的退休金过日子。几年前他还卖掉了城里的住宅,搬到乡下住去了。

  据斯科罗霍德自己说,他同叶利钦像是被一根线绑在一起,他们的外孙子也是同一个时候生的,两人得的也是同样的病。几年前他突然倒下,那天的广播新闻也报道了叶利钦心脏病发作的消息。2002年,他得了中风,所以现在不能像前些年那样靠扮演叶利钦大把大把赚钱了。

  斯科罗霍德小叶利钦4岁,1990年退休。退休后还不服老,于是报名参加了首都的第一届模仿秀比赛,让几家外国电影制片厂相中,到今天他一共拍了7部电影,每一部他都演叶利钦。

  有一次他还同叶利钦本人见了面。那一次是美国人在拍反映1991年事件的电影《三日》,斯科罗霍德扮演叶利钦。电影是在奥谢宁大街拍的,甚至那里的一些叶利钦邻居都把斯科罗霍德当成了总统本人,向他嘘寒问暖,打听他外孙子的情况。有几个镜头是在克里姆林宫叶利钦的办公室里拍的,就在那里他同叶利钦见了面。总统当时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眼,握了握手,笑眯眯地说:“好呀,自己人啊!”照剧本叶利钦得被打死。导演请来了神父,要他为临死前的叶利钦授圣餐。斯科罗霍德还记得当时他吻着十字架,神父的手却在抖个不停。“你在抖什么呀?”他问。“我可是到现在也弄不清楚,跪在我面前的到底是真总统,还是替身。”

  叶利钦显然是对电影不满意,因此该影片未能在俄罗斯国内上演,但拍完这部电影之后斯科罗霍德被请到好莱坞参加电视连续剧《警官大学》的拍摄,他在里面还是扮演叶利钦。

  斯科罗霍德靠扮演叶利钦收入不菲,光一张有他镜头的招贴画就付给他3000美元,德国人给的采访费是2000美元,这对一个总统模仿者来说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莫斯科还有另外一个名叫尤里的叶利钦模仿者,他的命运就惨多了。他体质很差,不太像叶利钦。原先他是一名建筑工程师,5年前被减员失了业,于是想出用自己的长相来做生意的主意。他来到红场,开始靠同旅游者合影挣些外快。第一次接钱时他双手都在发抖,不相信钱会这么容易赚。后来,慢慢地他也变得自信多了。有一次,他决定做一笔大生意,和一些骗子勾搭上了。由于分配不均,尤里在自家门洞里被狠狠揍了一顿。在打斗中他的脸被人踢了一下,伤了一根神经,就从那时起他有一边脸是歪的。尤里自然是没钱去做整形手术,现在再没人愿同他合影了。

  “希特勒”还经常被请到青年晚会上去挣点小钱,“列宁”却找不到工作

  今天,俄罗斯约有好几百人在利用自己同历史人物形似来做生意。有不少“列宁”、“马克思”、“尼古拉二世”、“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在阿尔巴特大街、特维尔大街、红场大赚其钱。据说,只要穿上一次原型的衣服,要想洗手不干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然而这些人的命运通常都不是很好。列宁的模仿者、俄罗斯这项活动的先行者阿纳托利·科克连科夫向人们披露了这些人的相当不济的命运。

  科克连科夫出生于塔什干,在那里当一名钳工,他的朋友平常都说他长得像列宁。有一次听说莫斯科打算组织一次模仿秀竞赛,朋友们就撺掇他去碰碰运气。他想没准还真像呢,于是当天就决定留胡子。一个星期之后,他以新的面孔出了门,四周围一片窃窃私语:“瞧,列宁,和真的列宁一模一样。”他不久就把自己的照片寄到模仿秀比赛组委会,半年之后便接到了赴莫斯科参赛的邀请函。

  没想到这次参赛的成绩并不理想,科克连科夫只好空手而归。可半年之后希特勒的模仿者希什金打电话给他,要他马上去莫斯科,说是那里钱好赚。科克连科夫又去了莫斯科,同“希特勒”一起租房住下。但是,希什金还经常被请到青年晚会上去挣点小钱,“无产阶级领袖”却找不到工作。科克连科夫只好决定去冒冒险:他戴上鸭舌帽,穿上西装和坎肩,胸前还别上一支石竹,就这副模样去了老阿尔巴特大街。

  他就站在大街中央,高喊着世界革命的道理。一开始并无人理睬。一个小时过去,两个小时过去,终于有个抱着孩子的妇人走过来,请他一起合影。就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新的生活,以后的10年间就有近两百万人次同他合过影。

  不过他在老阿尔巴特大街的生意也不是随时都那么顺遂,不时还有“街霸”来索取“保护费”,结果多半的收入都进了他们的腰包,于是科克连科夫转到了革命广场。1995年他的生意特别好,每天工作12个小时,3个月便赚了5000美元。在他大把大把捞钱甚至都有些得意忘形的时候,他甚至开始思量起如何在国内组织革命,如何带领人民夺权的问题。还是戈尔巴乔夫的模仿者法里克及时给他泼了冷水,才使他没有越轨。

  模仿者的差事也不全是那么风光

  俄罗斯的模仿者市场逐年竞争加剧,他们中还出了不少骗子。比如说,有人为了装得像戈尔巴乔夫,竟用彩色水笔给自己的秃顶上描上一个斑点。总之,人们都是在被逼得无奈的情况下才不得已走上这条路的。

  这些政治领袖的模仿者都是结伙搭伴做生意,最来钱的地点当数红场、特维尔大街和阿尔巴特大街。那些出道不久的新手则跑市场、公园和饭馆去兜揽生意。

  尼古拉·帕夫洛维奇模仿的是戈尔巴乔夫。他是一个好人,常常是超负荷干活,模仿总书记的声音到了惟妙惟肖的地步。就是到了没生意可做的冬天,他也照常出活,3年来累死累活一共赚了6万卢布。可一下子病倒了,见天衰老下去,不出一个月就变成了一个老头,可他也不过五十刚出头呀。医生查出他得的是癌症,去年就见马克思去了。不过模仿马克思的那位老兄命运也不济,在莫斯科大学教了30年的物理,现在却被迫同“列宁”搭伴在旅游者的摄影镜头前摆姿势照相。

  不久前还冒出一个专门模仿列宁的小伙子。一开始小伙子长得相当干瘦,但经过一个月的好吃好喝养胖了,腮帮子鼓了起来,喝啤酒喝得有些浮肿,这一来便更像列宁了。但是挣来的钱都被他用来喝啤酒了。有一次电视上出现这么一个镜头:喝得烂醉如泥的“列宁”竟倒在离克里姆林宫不远的一堆臭垃圾上,在那里破口大骂。这样的镜头看了当然很好笑,可是大大坏了这些模仿者的名声,人们开始把他们看成不干正事的人,不外乎都是一些酒鬼和懒鬼。

  后 记

  冬天一到,模仿者的生意也该告一个段落,他们将待在家里等候春天的到来。冬天的莫斯科一般都是阴雨连绵,旅游者一个个都不见了,没生意可做。冬天,这些“列宁”、“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通常就坐在马路边,无聊得很。偶尔有那么一个路人扔上一个钢 儿,把他们都当成乞丐了,甚至连真正的乞丐也流露出对他们的几分同情。

  看来也真是:从伟大到可笑也就一步之遥。

  相关专题:世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