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聚焦APEC:领导人穿韩式大褂 外长变身00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02 新华网

  2005年度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8日到19日在韩国釜山召开,这次会议不仅有严肃而宏大的政治议题,还有各种让人忍俊不禁的趣闻。

  “图鲁马吉”暖人心

  按惯例,参加APEC会议的首脑都要身着东道国的传统服装,照上一张“全家福”。
这次,韩国人准备的是韩式大褂“图鲁马吉”。“图鲁马吉”领子呈V字形,衣长过膝,全部用韩国本土绸缎制成。大褂上还将印有松树和竹子的图案。在韩国传统文化中,松树代表忠贞,而竹子则寓意高贵和睿智。细心的主办方备有多种颜色的“图鲁马吉”,包括:金色、褐色、银色、深蓝和浅绿,女性领导人还可选择橘红和紫色两款。

  此时的韩国已是初冬,天气比较寒冷。为此,组委会特意采用双层设计,帮助首脑们御寒。此外,设计师还改良了“图鲁马吉”的袋口设计,并使其更容易套在西装外。可谓煞费苦心。19日,APEC各方领导人就将身着“图鲁马吉”,在釜山“世峰楼”上演一幕“合家欢”,并在会后合照“全家福”。

  会议中心内有“中国竹子”

  作为本次APEC会议主会场的世峰楼位于釜山著名的海云台海滩附近的冬柏岛,是专门为此次APEC会议兴建的会议中心。整幢建筑有三层,建设耗资1900万美元,采用玻璃和钢结构。其标志性的圆顶,灵感来自于传统的朝鲜亭子,将为与会的领导人提供一块宁静的休憩场所。但据报道,领导人在整个建筑的使用时间也仅有五小时。尽管如此,这五个小时的开销却不低,据估计韩国政府为了会议的正常进行每小时开销高达1000万美元。

  “世峰楼”内包含一个会议厅,一个餐厅兼接待室,以及一个新闻中心。三楼挂有一幅6米长的巨幅图画,上有12种在传统朝鲜文化中代表长寿的东西,包括太阳、山岳、岩石、流水、桃子和竹子。在花园内还有代表各个经济体的21件雕塑作品,其中代表美国的是一只鹰,代表

澳大利亚的是一只树袋熊,而代表中国是竹子。

  此次APEC峰会结束后,“世峰楼”将向公众开放两天,并将作为本次峰会的纪念大厅使用到明年3月。随后该楼就将作为会议中心对外出租。

  外长坐驾车号是007

  16日的部长会议开始前,一辆豪华“

宝马”车开至酒店门前。一看车牌号:007XXX。莫非是“传奇人物”詹姆士·邦德也来开会了?但车门打开,走下车的却是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原来,宝马公司为参加会议的各国政要准备了数十辆专车,而外长专车的车牌号前三位都是007,后三位则是各国名称的字母缩写。宝马公司还琢磨着,会后把这些汽车卖了,并标上“APEC领导人专用车”。这小算盘打的,真是没的说。(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