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白宫称扎卡维之死“并不可信” 但美急于查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38 新华网
白宫称扎卡维之死“并不可信”但美急于查明(图)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官员20日表示,美国当局正在调查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是否在摩苏尔枪战中丧生。但白宫发言人表示,扎卡维已死的消息“非常靠不住”。

  报道说,如果在死者中发现扎卡维,那对美军在伊拉克镇压反美武装的努力是很大的进展。

  伊拉克警方说,美伊联军19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攻击一所由反美武装占领的房屋时,击毙了8名武装人员,并逮捕了4人。

  华盛顿的这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正在努力查明这些死者中是否有扎卡维。” 但是他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

 
 随同布什访问亚洲的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表示,扎卡维死于摩苏尔的消息“非常不像真事,也不可信。”

  扎卡维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号头目,并且是美国在伊拉克头号通缉犯,白宫悬赏2500万美元要他的人头。

  国际社会指责扎卡维以及其所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发动了多起恐怖袭击,包括这个月在约旦首都安曼发生的3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这次袭击共导致50多人死亡。

  在最近几个月内,美军逮捕或打死了数名扎卡维的同伙。但这个基地组织头目并不直接同其追随者接触,而只指挥他们实施自杀式袭击,数百名伊拉克军民因此遇难。

  本·拉登在2004年10月指定扎卡维为其在伊拉克的代表,并称他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王子”。

  一家伊斯兰网站去年公布了一部砍杀美国人质的录像,美国中情局说,在录像中挥舞大刀的那个人可能就是扎卡维,其真名是艾哈迈德·法迪勒·纳扎勒·卡雷勒。约旦一个法庭曾在2002以企图攻击美国以及以色列目标的罪名判处他死刑,另外还指控他策划了2002年在安曼暗杀美国外交官的行动。(吴俊)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