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妇女受辱马来西亚部长赴华解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妇女受辱马来西亚部长赴华解释(图)

  受害的4名中国妇女。

  

中国妇女受辱马来西亚部长赴华解释(图)

  24日,马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中)、议员俱乐部主席沙里尔(左)及行动党国会议员郭素沁(右)齐集国会走廊,心情凝重地观看电脑所播放的录像。马来西亚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24日说,首相巴达维已经指示他前往中国,解释马来西亚执法当局侮辱中国女性的案件。

  本月初,4名中国女性在马来西亚遭遇警察无理对待的案件引起中马两国的高度关注。

  几天前,一段被曝光的手机拍摄的录像显示,一名可能是中国人的女性被罚在马来西亚女警面前赤裸做蹲起动作。

  回放

  被扣5天4夜受羞辱

  据马来西亚警方描述,11月3日晚,警方在吉隆坡双溪毛糯地区进行检查时截停了两辆汽车,两辆汽车上有3名本地男子,以及包括于雪珍(35岁)、吴小华(34岁)、顾秀花(40岁)及刘静(34岁)在内的数名中国籍妇女。

  由于当时车内的3名本地男子并不是中国女子中任何一人的丈夫,因此警方怀疑这些中国女子所用的是伪造证件,并将她们扣留调查,直到11月7日移民厅证实签证属实后她们才得以获释。

  11月14日,于雪珍等3人决定对警方提出起诉。她们称自己在被扣留期间,曾遭到警员的无理对待,当时女警员要求她们脱光衣服,并要求每人做5次蹲起动作。

  事实

  受害者均来自中国

  据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郭素沁介绍,4名中国女子分别来自中国浙江、上海、辽宁、四川等地,其中3人嫁入马来西亚持过境签证,另一人正在读书并持

留学签证。

  由于事发当天正值马来西亚当地节日,属于放假期间,因此当地警察在怀疑几名女子持假证后,并未在24小时内经过推事的批准而将几人拘留。

  此外,对于警察向几名妇女索要钱财并强行要求脱衣,马国会议员郭素沁表示,在大马类似事件时常发生,一些劳工、持旅游签证的外国人在受到不合理待遇后,因巨大压力也不敢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曝光

  录像揭示警方暴行

  几天前,一段显示女性在马来西亚警局受辱的手机多媒体录像(MMS)被曝光。

  这段为时约1分11秒的录像片段,以“扣留所女郎”为存档名称。录像显示一名包头巾的女警,在阵阵诵经声的陪衬下,监视着一名疑是中国籍的女子赤身裸体做蹲起的动作,然后才准女郎穿上衣服。

  此外,从画面所见,像是在一间储藏室内拍摄,右边是一排储藏柜,拍摄者应是从铁窗外拍摄。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说,对警方提出起诉的3名中国女子在发现“手机录影”一事见报后,立即否认画面中的女主角是她们。

  据报道,3名中国女子看到该报道后,深表无辜,并希望大家别把矛头再次指向她们。

  震动

  部长声言调查

  24日,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人将刻有虐待拘留者录像的光盘送到反对党议员郭素沁的办公室,郭素沁24日在马来西亚议会大厦用手提电脑向在场议员播放了这段录像。郭素沁播放的录像时长30秒。

  当天,马来西亚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首相署部长斯里纳兹里及反对党领袖林吉祥一起在国会走廊观看了录影片段。

  首相署部长斯里纳兹里表明,他将把有关录像片段,呈给首相及副首相,以证明警员滥权事件确实发生,而非虚构。

  他说,警员羞辱女郎的行为已让政府及国家蒙羞,并相信正副首相在接获他呈送的影像后,会采取纪律行动对付所涉及警员。

  当天在马来西亚举行的记者会上,这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马来西亚内务部长阿兹米说:“无论如何,我相信在这件羞辱事件发生之后,会进行相关的特别调查。”

  阿兹米说,移民局从未认为来自中国的女子入境马来西亚有着不良的企图,

  他说:“我们从未这样认为,中国女子成为执法当局的对象是公众的意见。”

  他认为这可作为指控警员滥权的有力证据。针对有关影像是否是日前被警员羞辱的3名中国女子,他表示,影像中的人物是否为有关中国女子的问题并不重要,重点是从这个影像中,证明警员羞辱女扣留者是一项事实,并非捏造。

  承认“她确是我的下属”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警区副主任阿都拉曼警监24日下午前往国会大厦观看女警员污辱女扣留者的影像,并向在场的媒体证实该女警员是他的下属。

  据了解,阿都拉曼是在马新社记者的要求下,于下午4时45分前往国会大厦记者室观看该影像片段。

  据悉,阿都拉曼在观看影像后向记者说:“录像中的女警员确实是我的下属。”

  针对警方将如何采取行动对付涉及者,阿都拉曼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只表示此行只是为了确认影像带中涉及的警员是否是其下属。

  应对

  派部长到中国解释

  马来西亚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24日表示,他将到中国解释案件,表明马来西亚没有歧视中国游客。

  他说:“首相打电话给我,吩付我前去以恢复该国人民对我国的信心。”

  阿兹米说,首相阿都拉非常重视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面对的问题,并已经指示他尽快亲自到中国访问。阿兹米将向中国解释,马来西亚政府对中国游客不存有任何偏见,以恢复中国人到马来西亚旅游的信心。

  他说,最近发生一连串中国女郎在马来西亚受辱事件,不仅使中国人误解马来西亚政府,中国政府对此也有负面感受。

  因此,他将于11月30日访华,解释马来西亚政府并没有故意针对中国游客,尤其是年轻的中国女性。(宗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