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4名妇女在马来西亚遭拘禁 被强迫脱光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06 新京报

  被扣5天4夜,被强迫脱光衣服,钱财也被警方取走

  本报讯(记者张霄羽)日前,4名中国籍妇女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非法扣留了5天4夜。她们声称在被扣留期间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决定将马来西亚政府和皇家警察部队控上法庭。15日,据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人士透露,他们已决定协助4名妇女进行起诉。一旦胜诉,4人将获得相应的赔偿。

  签证经查全部属实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4日报道,11月3日晚,4名中国籍妇女于雪珍(35岁)、吴小华(34岁)、顾秀花(40岁)及刘静(34岁)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扣留。11月7日,移民厅在7日证实签证属实后,4名中国女子得以获释。然而几名妇女在获释后声称,自己在被扣留期间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并决定将马来西亚政府和皇家警察部队控上法庭。

  11月14日,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召开记者招待会,准备协助四名妇女进行起诉,并表示警方在未获得推事(当地初级法庭的法官)的批准延长令下,扣留疑持假证件的中国籍妇女长达5天4夜,此举属于非法禁锢、不按程序办事及滥用职权。

  4人均来自中国内地

  据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郭素沁介绍,四名中国女子分别来自中国浙江、上海、辽宁、四川等地,其中三人嫁入大马持过境签证,另一人正在读书并持留学签证。

  由于事发当天正值马来西亚当地节日,属于放假期间,因此当地警察在怀疑几名女子持假证后,并未在24小时内经过推事的批准而将几人拘留。

  此外,当地警察还向几名妇女索要钱财并强行要求脱衣。郭素沁表示,在大马类似事件时常发生,一些劳工、持旅游签证的外国人在受到不合理待遇后因巨大压力也不敢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另据《光华日报》报道,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法律顾问指出,在被扣留期间,警方曾要求被扣者脱光衣物,但并未保证无异性在场,使几名中国女子隐私权受侵犯。此外,值勤警员从被扣者钱包中取走钱财,更是属于贪污行为。

  ■记者连线

  “这是我一生所受最大侮辱”

  当事人于雪珍女士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本报讯(记者张霄羽)11月15日晚,四名被扣妇女中的一人,当事人于雪珍女士向本报记者叙述了被拘前后的经历。

  每人被要求做五次蹲起

  于女士来自浙江。采访中她告诉记者,事发当天(11月3日)晚10时许,她与另一名被拘妇女以及3名马来西亚男性友人驱车参加朋友的派对,途中却遇到警方设路障检。警方怀疑她们4人持伪造签证,并将她们带返警局。在扣留所内,她们遇到了另两名中国女子顾秀花及刘静,她们同样因为被怀疑持假证而被拘禁在警察局。

  于女士说,在被扣留期间的经历令她一生难忘,同时,这也是她一生中所受的最大侮辱,她回忆称,当时警员要求她们几个脱掉衣服,并面向他们。她曾试图拒绝脱掉内衣裤而被警员打骂,无奈之下只好顺从。脱光衣服之后,她们又被要求每人进行五次蹲起,不服从的都要受到“教训”。

  警察暗示想要“喝茶费”

  于女士回忆说,在扣留所内,警察曾“暗示”她们送上“喝茶费”并将她与另一位女同胞包里的共计一百余林吉特没收。另一位被拘妇女身上仅有的三林吉特也被当场收走。于女士称,此外,直到出拘留所的那一天才看见丈夫给自己带来的衣物和食品。据悉,经过马来西亚移民厅证实,4名中国妇女的签证全部是真证,还她们以清白。但是于女士表示,在拘留所这几天受到的待遇是她们所不能忍受的,因此,希望能借助法律来找回一个公道。

  最后,她告诉记者,目前马来西亚警局已经给予回复,表示会尽快调查督办此事,几名中国女子也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取得联系并把相关传真发给大使馆。据大使馆相关部门人士称,目前正与大马当局进行沟通,会尽快给我公民一个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