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马彻查恶警侮辱妇女案 中国大使馆发出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肇事女警身份查明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近日,一段由手机拍摄的马来西亚女警强令疑似一名中国妇女脱衣检查的录像在该国流传,引起轩然大波。26日,大马国警方证实了肇事女警的身份。与此同时,大马政府表示,将彻查该案件,绝不庇护任何涉嫌的违法警员。

  受辱女子很像中国人

  在30多秒钟画面中,一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警察站在一名赤裸女子面前,要求这名赤裸女子背对镜头,双手握住耳朵做蹲起动作。赤裸女子随后转身面向镜头,然后才被允许穿上内衣。录像中,受辱女子很像中国人。

  该录像使得四名中国妇女本月初遭大马警方侮辱一事再起风波。3日晚,四名中国妇女于雪珍、吴小华、顾秀花及刘静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大马警方扣留。警员要她们脱光衣服。于雪珍试图拒绝脱掉内衣裤而被警员打骂。脱光衣服之后,她们又被要求每人进行五次蹲下起立。四人多日后因签证无任何问题而获释。

  虽然四名中国妇女否认自己就是这段录像中的受害者,但这段录像24日在大马国会播放后,令在场的部长及议员无不愤慨。

  两警官确认女下属

  由于录像中女被害者身份不明,所以有人质疑录像的真实性,甚至有人怀疑录像是被炮制出来陷害大马警方的。

  但在25日,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警区副主任阿都拉曼警监在观看录像后说:“录像中的女警确是我的下属。”随后,雪兰莪警察总长拿督耶哈雅透露,警方已确认了手机录像中女警的身份,但没有透露其姓名。他表示警方将会传召这名女警员问话。言下之意是,录像所揭露的女警虐待侮辱女性被拘留者的丑闻属实。

  26日,大马副总警长慕沙哈山表示,这名涉案女警30余岁,警阶是巡长。慕沙哈山说,这段录影拍摄的地点是八打灵再也警区总部辖下的一间警局的扣留室。

  可能改解释为“道歉”

  大马总理巴达维26日敦促警方不要隐瞒任何案情,必须进行严厉彻查,因为事件已使警察部队蒙羞。副总理纳吉当天也保证说,政府绝不庇护任何涉案违法警员。他说:“我认为这件事情非常严重,并不应该发生,这会影响我们的国家形象。”

  据报道,四名无辜中国女子在警局受辱后,巴达维已指派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卡立近期前往中国作解释工作,但阿兹米卡立表示,侮辱裸女录像曝光后,整个事件复杂化。在问及是否将向中国政府道歉时,阿兹米卡立说,如果录像中的女子确实是中国人,“我们当然应该为自己做错的事道歉。

  承认错误,并无不妥。”

  当被问及受害者是否是中国女子时,他说,除了像中国人外,也像越南、日本人等。单看录像决定该名女扣留者的国籍不是最正确的方式。中国大使馆发照会中国驻

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主任申永先透露,一直在关注事态发展的中国驻马大使馆,日前已经就4名中国妇女在大马无辜遭当地警员扣留,强迫脱光衣服及被打骂的恶性事件,向大马外交部发出照会,要求马方严肃处理。

  申永先说,此事已惊动中国外交部,且该部已从中国向驻马大使馆了解情况。而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部也在第一时间内就设法联络了4名当事人,并与她们对话,详细掌握了内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