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涌动颜色革命暗流 普京欲立法严防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5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汪嘉波

  俄罗斯国家杜马本月23日以压倒性多数一读通过了一项旨在对非政府组织强化管理的法案。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官方正从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中吸取教训,以立法的
方式来阻止西方势力对其国内的渗透和影响。

  俄“非政府组织法案”极其强硬

  众所周知,伴随着全球化浪潮,各类非政府组织(NGO)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成为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一些非政府组织却在某些“大国政治势力”的操纵下,打着“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幌子,专门干涉别国内政或颠覆别国政权。

  据俄罗斯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俄罗斯境内共有45万个各类非政府、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在从事各种活动,其中有许多是国外资助的各类基金会,形形色色非政府组织的分支机构,以及外国人在俄罗斯注册的社会团体。

  俄罗斯议会此次审议通过的“非政府组织法案”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禁止外国的非政府组织在俄境内开设分支机构;二是限制俄非政府组织接受国外捐助和雇佣外籍人士;三是政府随时可以取缔那些有违法行为的非政府组织。如此强硬的法案意味着那些正在或准备为境外政治势力服务的非政府组织将失去在俄罗斯继续生存的空间。

  支持对非政府组织进行严格控制的俄罗斯议员们表示,一些黑社会组织伪装成非政府组织,从事洗钱、散布谣言和恐怖主义活动,直接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当然,这不过是冠冕堂皇的理由,“非政府组织法案”的真实意图是用法律武器阻挡西方的渗透,避免出现“街头政治”的动乱局面,防止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式的“颜色革命”在俄罗斯重演。

  非政府组织充当

  “颜色革命”先锋

  从俄罗斯和西方媒体透露的部分资料中可以看出,“索罗斯基金会”等外国非政府组织是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和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的指挥部和智囊团,并为“革命”进行过长期的舆论准备,还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美国政府也公开承认这些非政府组织在“促进独联体国家民主政治”方面所建立的“卓越功勋”。美总统布什今年5月在出席某个非政府组织举办的活动时称,在推动“颜色革命”的过程中,美政府花费了40多亿美元。

  所谓“颜色革命”无非就是街头政治。搞街头政治是要花钱的。非政府组织用国外政治势力提供的资金培训青年激进组织,资助其中的骨干精英“出国进修”,并向那些愿意在关键时刻呆在街道上的任何人提供白酒或“按日结算的薪金”。

  非政府组织招兵买马

  俄涌动“颜色革命”暗流

  俄罗斯从非政府组织身上看到了巨大的现实威胁,各派政治力量决定先下手为强,对其“宣战”。首先是西方大国有“更换俄政权”的动机。近两年来,西方不断批评普京搞政治独裁,远离西方民主观念和模式。据说,从今年春季开始,矛头直指克里姆林宫的“倒普运动”已经启动,西方主流媒体每周都要对普京展开围攻式的批判。西方显然正在俄罗斯策划一场“颜色革命”,从而找机会左右俄罗斯政局的发展。

  其次,非政府组织在俄影响力相当大。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各种基金会、文化交流中心、科研机构、友好协会以及五花八门的慈善和咨询机构大举向俄罗斯、乌克兰、中亚和高加索进军。其中,“索罗斯基金会”、“全国民主基金会”、“国家民主研究所”、“卡特中心”等这类西方非政府组织都在独联体各国开办了分支机构。俄罗斯情报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俄罗斯境内约有600多个外国非政府组织在活动,它们拥有数亿美元的活动经费,其中的一部分竟然公开宣称要在俄扶持并建立“真正的民主政权”。

  第三,外国非政府组织正在俄罗斯积极行动。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办事处等机构一直相当活跃。它们打着民主自由和人道主义的旗号,举着援助和扶贫的招牌,招兵买马,收买人心,输出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它们支持当地的反对派,在社会各界培植亲西方势力,试图控制媒体和出版等舆论工具,操纵当地政局。

  俄联邦安全局高官曾透露,俄方已挫败了多起外国非政府组织从事的间谍活动。总统普京也曾在公开讲话中对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的活动表示不满。

  2008年是俄罗斯总统选举年。人们有理由相信,没有了非政府组织的支撑,“颜色革命”恐怕很难在俄罗斯重演。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