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用和谐外交稳固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40 世界新闻报

  四面多是好邻居  安全经贸收益大

  专家指出推进周边区域合作,有助于促进中国安全,防止敌对势力渗透

  近来,中国与其周边的区域合作组织往来非常活跃。中国已经在自己的周边形成了一个多种多样的区域合作带,这一 方面保证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同时,也引起了美日
的关注。

  周边区域合作地带成形

  王 帆(外交学院副教授)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闭幕,中国在APEC中的影响非常引人关 注。这表明,中国在其周边区域合作组织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APEC大家庭

  眼光全看中国

  1991年中国加入APEC以来,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和推动合作的精神全面参加APEC各项活动。中 国国家领导人每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带来了中国的主张,这些主张以开放的姿态阐述了中国参与亚太经济合 作的重要原则,表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积极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的决心。

  此次胡锦涛主席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也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一是拉美国家将首次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中国 将分得拉美国家市场一杯羹;另外,中国还获得了韩国对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到目前为止,虽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 地位的国家已有42个之多,但其中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却只有韩国。

  有人分析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周年之际,中国实际上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釜山峰会的主导经济 力量和政治力量,因为各国各地区都把眼光朝中国看。

  上海合作组织

  连接西部的合作带

  上海合作组织自2002年由“上海会晤机制”发展成立以来,正式成员已扩大为六国,2005年7月4日,由中 国、俄罗斯和中亚四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外长会议,宣布给予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三国以 观察员国地位,至此,该组织现已扩充至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

  在打下了政治互信基础的同时,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也规模日显:2004年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双 边贸易额达到了270亿美元。

  这些数字说明一个由市场力量推动下的经济融合体已经在逐步形成中,而这种市场力量下企业扩大贸易活动所需要的 制度性保障也正在完善中。

  东盟把中国

  看作是机遇

  今年前九个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945.5亿美元,东盟已经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双边 贸易额有望突破1200亿美元。

  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年7月中国与东盟全面启动降税进程,7000多种商品开 始大幅降税。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十国政府为促进互利合作、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 而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已步入一个持续、稳定、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与东盟、中亚国家通过区域合作的方式,实现经济上互利和政治上的互信,对中国周边国家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示 范作用,各邻国普遍感受到中国富邻和睦邻政策真诚。在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11月,中国成为南亚联盟的观察员。

  中国积极参与周边区域合作,已经成为亚洲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而在一些周边次区域合作中,中国也非 常积极,如大湄公河区域合作、图门江区域合作等等。

  中国已经与几乎所有的周边国家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伙伴关系,与邻国通过谈判解决了90%以上的陆地边界问题。

  区域合作

  体现和谐外交

  中国谋求的区域合作是与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相一致的,也是中国和谐外交的充分体现。

  在区域合作议程上,中国主张共谋发展、共商大计、平等磋商、充分考虑各个成员的基本利益,也兼顾眼前利益与长 远利益、区域整体意识和国家利益的相互协调,只有这样,才能使区域合作真正落到实处,有利于地区的稳定繁荣和发展。

  在区域合作中,中国还主张体系开放,每个区域内国家都有参与的权利,不划界、不拉山头、不针对某一方某一国, 协调一致,共同发展。

  正如外交部长李肇星所言:“爱好和平、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在对外交往 中,崇尚亲仁善邻,主张和而不同,追求普遍和谐。”

  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包容、平等和渐进的地区合作意识日益增强,开放、健康和互利的合 作局面正在中国周边形成。

  美日俄如何看待我外交战略

  梅兆荣(外交学会前会长、前中国驻德国大使)

  美国担心

  中国挑战自己

  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主要任务的上海合作组织对防止美国在中亚的渗透确实是有很好的作用。尽管它本来不是针对美国 的,但客观上却是对美国插手中亚事务的一种制约因素。因为中亚国家也希望在稳定当中继续发展。

  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强大,心里是不舒服的,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国过分的强大,美国人就担心中国强大以后会挑战美国 在世界各地的领导地位。所以美国对中国一方面有合作,另一方面有防范甚至是遏制。

  美国非常想了解中国强大以后会怎么使用自己的实力,对中国是很不放心的。这种思维恐怕会长期保持下去,因此, 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融洽发展,并不是美国乐意看到的。

  日本对华政策的

  消极面在发展

  日本的情况是,经济实力强大后,极力追求政治大国的地位,认为中国是它的一个障碍,特别是在联合国“争常”问 题上,表现得非常突出。

  日本的基本外交方针就是依靠美国而不顾亚洲周边国家的意见和感受,一味地投靠美国,借助美国的力量来争取成为 政治大国,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这引起了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韩国、朝鲜的疑虑,因此,日本并不希望看到中国的强 大,这也是

中日关系目前处于僵局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领导人错误的历史观影响了亚洲国家对它的信任和与它的合作。即使在一直被日本看作是自己天然势力范围内的 东盟国家,也因为历史原因和现实的经济原因,与日本合作并不顺利,日本已经被认为落在中国后面了。

  俄罗斯希望

  与中国多联手

  俄罗斯对中国与周边国家改善关系所取得的成就,基本态度是正面的。因为俄罗斯目前的国际地位是处于下落的势头 ,特别是受到美国的排挤。所以俄罗斯很希望和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相互沟通,相互协作,来共同抵御美国的挤压。比如在中亚 地区,俄罗斯就非常需要中国的支持。

  另外,俄罗斯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也得到了好处,尽管现在的贸易额还不是很大,这主要是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还比较 有限,主观上我们两国都有拓展贸易往来的愿望。

  好邻居开创了好局面

  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都要讲究和周边国家搞好关系,以得到安宁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尤其如此,因为我们周边的邻 国很多,可以说是世界上周边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周边情况也比较复杂。现在我们的外交政策有两点讲究:大国是关键 ,周边是首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对周边国家重要性的认识比过去更加突出了。

  当前的中国外交理念当中,除了双边关系这个基础以外,更注重多边机制,强调多边主义,这也是我们外交上一个新 的发展。这种政策调整,应该说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从安全上来说,同俄罗斯和四个中亚国家有了上海合作组织, 它首先是针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现在在共同对付三股势力的基础上,慢慢的在向地区经济合作的方 向发展,如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管道项目的合作等,这对保证我们国家西部地区的安全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而且通过这样一个多边主义机制,就可以建立我们和周边邻国的相互信任,在信任的基础上,可以增加合作。还是以 哈萨克斯坦石油项目来说,如果两国没有一个政治上互信的基础,要想开展经济上的合作也是比较困难的。

  总的来说,中国的外交理念和过去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和进步。西方一些理论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最终是要靠牺牲别 国的利益才能获得的,而现在我们是强调互利共赢。

  当然,这其中的赢,取决于自己的努力。而且中国发展了,要给别国一些帮助,所以我们有了“富邻”的理念,而过 去是没有这样的认识。

  周边国家富裕了,对我们自身也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样我们也有更大更多的市场。周边国家都很穷的话,对我们中 国也不是一个好事。这就像如果中国还是积贫积弱的国家的话,那么最受影响的一定是我们周边国家。(本报记者黎萌根据采 访梅兆荣录音整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