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高官公开叫嚷造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40 世界新闻报

  积极开发核技术 大量收购核原料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卓

  小泉亲信支持发展核武

  尽管在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的约束下,日本至今尚未迈出成为“有核”国家的脚步。然而,在日本政坛内部, 核武化的论调却十分有市场。

  除了日本政府高官时不时地发出“日本应当发展核武器”的怪声外,右翼势力也经常鼓噪。2002年5月,时任日 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公然宣称:“只要坚持专守防卫,日本也可以拥有核武器。没有不准拥有核武器的理由。”

  2003年底,83名新当选的日本国会议员更是公开认为,如果国际形势需要,日本应当发展核武器,实施核武装 。这其中就包括如今小泉内阁中的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以及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 三等政坛重量级人物。

  近期,日本媒体披露,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政府从未放弃过发展核武器的探索。防卫厅曾多次就自行研制核 武器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一切都表明,日本在为实现核武化而暗中努力。

  官员极力拉拢美国学者、官员

  尽管日本政府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实际上,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在私下活动,希望成为有核国 家。据悉,日本外交和防务部门的官员就经常利用与美国官员、学者私下接触的机会,向其灌输日本发展核武器合理性的谬论 ,拉拢他们替日本政府在美国发声、造势。2003年,美国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哈默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美 国应该考虑支持日本拥有核武器,甚至可以考虑给日本提供核弹。

  今年4月,美政府智库——卡托研究所的两名专家对外呼吁,应当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这可以抗衡来自中国和朝鲜 的威胁,同时减轻美国的负担。鼓吹日本应当核武化的声音从美国政府的智囊机构中公开传出,显示日本的游说已经起到了一 定作用,这种论调已经从日本流入美国。

  美日双方煞费苦心选航母

  其实早在10月27日,美方已经就派驻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一事,与日本达成协议。但具体派哪一艘,倒是让双方 煞费了一番苦心。美官员称,在选择航母的过程中,为避免激化反美情绪,“杜鲁门”号和“尼米兹”号首先被排除。因为1 945年,美国总统的杜鲁门曾经下令,在日本投下原子弹;而尼米兹海军上将曾率领舰队,在太平洋消灭了日本舰队。出于 类似考虑,媒体纷纷推测的“布什”号在建航母也被排除,原因是老布什当年曾驾驶海军鱼雷轰炸机与日军作战。

  虽然“小鹰号”与“华盛顿”号航母都为航空母舰,但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尼米兹 ”级航母是目前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水面舰艇。核动力航母能连续高速航行,迅速奔赴世界任何海域,起到常规动力航母不可 替代的威慑和实战的双重效能。此外,核动力使航母减少了对基地和后勤支援的依赖,更换一次燃料可以连续航行50万海里 。显然,在当前美日保持军事同盟的背景下,核动力航母将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安全利益。

  日本的核原料储量将超过美国

  日本目前还未拥有核武器,但在核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水平方面,却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保守估计,日本可以在 3~6月内研制出原子弹。有些分析人士更认为,这个时间表完全可以缩短至两个星期。日本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完全可从 以下几点得到证明:

  首先,日本加强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大力发展尖端的核技术研究。日本一直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核聚变、 快中子增殖等尖端核技术研究,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这些是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基础。

  其次,日本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一直在大量收购、储存、提炼核原料。今年7月,英国《独立报》报道称,日本目 前至少已经储存45公斤钚。9月14日的《亚洲时报》更指出,到2020年,日本的钚储量将高达145吨,成为世界最 大的武器级钚持有者,远远超过美国核武库中100吨的数量。尽管各种来源的数字不尽一致,但相同的一点就是日本的核原 料储量已经十分可观。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