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拟扩大反间机构 公民担心损害本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8:25 环球时报

  美国又掀反间浪潮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和军方似乎对国内反间谍活动兴趣大增。据11月27日的《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正在推动一项旨在扩大其国内反间谍机构的计划,核心是大力加强国防部在“9·11”后成立的秘密情报机构———反情报领域行动署(CIFA)的国内情报搜集职能,使之由原来的保卫军事设施安全转变为打击国内恐怖活动和经济间谍
等。为此,国防部要求国会通过立法,允许联邦调查局与国防部分享被认为“可疑”的美国公民的信息。

  28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也披露说,以商务部为代表的部分美国政府部门又在酝酿制定限制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籍科研人员在美从事高级研究的政策,防止这些国家利用美政策漏洞从事间谍活动,以加速本国科技现代化,削弱美国的军事优势,破坏美国的经济竞争力。一些美政治分析人士惊呼,美国又要掀起新一轮反间谍活动浪潮。

  CIFA鲜为人知

  自“9·11”以来,美国的反间谍活动可以说越来越频繁,形势也愈演愈烈。自2001年发动反恐战争以来,美国为加强国内安全可谓费尽心机。情报部门在民众的指责声中进行了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改革。除了加强中情局、联邦调查局的反恐情报职能外,布什政府先后成立国土安全部和国家反恐中心等部门,颁布《爱国者法案》。然而,由于机构重叠、人事纠缠不清,政府被伊拉克战争和国内事务所困,美反恐机构的工作成效颇受民众质疑。警方和情报部门三天两头收到恐怖袭击的威胁警告,闹得人心惶惶。

  五角大楼加强国内反间谍工作并非没有自己的盘算。在反恐和情报改革的背景下,美国军方一直希望充当国内反间谍的急先锋。五角大楼曾于2002年成立所谓“北方司令部”,协调指挥国内反恐事务,其情报分析人员的规模超过国务院的情报研究局以及国土安全部。CIFA是其情报来源之一。据消息人士透露,CIFA成立之初并不承担国内反间谍任务,但在一些国防部高层官员的推动下,CIFA涉足反间谍领域,并成为国防部中近年来发展最快,也最鲜为人知的一个部门。其人员和预算都不向外界公布,有人预计其人员在1000人以上。

  担心损害美国形象

  美国政、军界不断扩大反间谍活动的政策并不得人心。许多美国公民认为《爱国者法案》中的部分条款限制了公民的自由,违背了宪法原则,使追求“民主”的美国公民成了“政府襁褓中的婴儿”。今年6月15日,众议院就曾以238对187票的结果通过修正案,否决了《爱国者法案》中关于政府有权对恐怖嫌疑分子的“阅读习惯”进行调查的条款。今年3月,美商务部曾提出限制外籍人参与高技术研究的提案,引起了人们的非议。有人批评政府实行歧视政策,将极大地损害美国形象。

  对于此次国防部扩大国内情报侦察活动的提案,国会情报委员会成员罗恩·怀登表示,“军方在没有举行任何国会听证的情况下,就要求监视守法美国公民,这将是巨大的变化”。一位美国著名政治分析人士指出,五角大楼等部门要求加强反间谍活动的举动与美国反恐战争受挫和国内政局有关。通过扩大情报部门的权力,渲染他国威胁,试图使美国民众团结在所谓的“国家安全利益”之下。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造成更大的分裂。▲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30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