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高速列车专为中国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47 世界新闻报

  时速300公里 行驶非常平稳 车门自动感应

  2008年,这批列车将首先运行于北京-天津线路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记者李岩

  本月初,中国铁道部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德国签下了63.5亿元人民币购买60列高速列车的框架协议。11月2 0日,随着中德双方在北京的再次握手,这项历史性合作进入了实质阶段。

  德国高速列车

  很可能替代坐飞机出行

  记者在德国工作经常要外出出差,高速列车自然成为最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德国铁路公司的高速列车,在当地被 称为ICE,主要由西门子公司提供。其服务范围涵盖德国境内各主要大城市,以及邻近国家的多个城市。

  和国内列车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这一列车的自动化水平相当高。比如在上下车时,没有列车员来负责开关车门,乘客 可以自己按动按钮开关车门,或者列车在启动时自动关闭车门。此外,车厢之间的玻璃门上,都装有自动感应装置。当乘客走 到跟前时,车厢门会自动开启,这就让身背肩扛的旅客省去伸手开关车门的麻烦。

  ICE高速列车内宽敞、明亮,并且全部安装有空调,座椅上都安装有耳机插孔,供乘客收听列车公司提供的多套广 播节目。如果乘坐一等车厢,车厢内还设有电视屏幕,为乘客提供新闻和电影节目。此外,在部分带有桌子的座椅旁,还设有 电源插座,这样一来,电脑一族就可以在旅行途中继续工作或者娱乐。

  除了舒适之外,ICE列车给人们带来的另外一大好处自然是它的速度。由于地理环境的制约,ICE列车在实际运 行时一般不会达到其设计的最高时速。但即便如此,其平均运行速度也能达到200公里左右,而现在最为先进的ICE3列 车,时速已经达到300公里。凭借这样的舒适度和时速,ICE列车很有可能成为替代航空的旅行方式。

  引进的西门子列车

  是最先进的一种

  据西门子公司介绍,卖给中国的高速列车型号名为CRH3,是在德国ICE型列车基础上,按照中国铁路标准进行 必要的设计改进后开发的产品。其运行速度可达到时速300公里,每列车长200米,定员601人。这种车是目前高速火 车中最先进的一种,最大特点是车行平稳。这批列车将于2008年首先运行于北京-天津线路,随后将应用于中国其他高速 列车线路。

  在国际上,时速200公里只能称为准高速,目前六大干线部分列车的最高时速也能达到200公里。但从时速20 0公里到300公里,则是一次质的飞跃。西门子高速列车的引进,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向真正的高速铁路时代。

  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的发言人德克·埃拉特表示,“这份合同使得西门子在中国这块市场上获得了机遇。”他说,西 门子前总裁、现任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冯必乐也认为,通过这份合同,西门子将会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合同。埃拉特说,中 国未来还将会需要700到1000列高速列车,对德国而言,这意味着上千个工作岗位。“由于有了这份合同,我们和我们 的ICE技术终于在国际上取得了突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