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帮以色列发射间谍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13 世界新闻报

  全天24小时不停运行 侦察效果精确到1米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以色列国防部以及国有卫星制造商——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与印度政府近日达成了官方协议,决定由印度 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发射以色列首颗合成孔径雷达成像间
谍卫星TechSAR。发射时间为2006年10月, 全部发射费用耗资1500万美元。

  TechSAR是以色列最新研制的新一代军用间谍卫星,具有能在昼夜和各种气候条件下呈现重点地区图像的能力 ,其性能将比以色列现在使用的“地平线-5”间谍卫星先进许多。TechSAR卫星将用于监视伊朗等中东国家军队调遣 、导弹发射架机动以及核武器发展等情况。

  24小时监测地面

  以色列国防部近期公布了TechSAR卫星的一些细节,TechSAR是一种低地球轨道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 ,其传感器具有识别云、雨、烟尘和各种人造伪装的能力,是真正的全气候、全天候侦察卫星。

  以国防部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称,TechSAR卫星的合成孔径雷达精确扫描能够在白天、夜晚提供高分辨率图像 ,因此能在24小时内提供双倍数量的可用情报,而“地平线-5”间谍卫星则不能在夜晚或者多云情况下捕获图像。

  打造太空侦察网

  2002年5月28日,以色列从特拉维夫南部空军基地导弹试验场用“沙维特”

火箭成功发射了自行研制的先进军 用间谍卫星——“地平线-5”,可在400到600公里高度的范围内绕地球轨道执行侦察任务。目前主要用于对伊朗、叙 利亚实施侦察,提供这些国家的部队移动、导弹发射场以及核设施建筑物的照片,该卫星已成为以色列当前最好的战略情报来 源。

  2004年1月,以色列和印度达成协议,计划在三年内联合发射一颗装备有高精度光学望远镜名“奥费克”-5的 间谍卫星。该间谍卫星将以每天环绕地球16圈的速度运行,可覆盖全球,并可与以色列军事网络联网,从而使以色列从空间 搜集的情报更全面、更准确,并且还可从印度学到更先进的火箭技术,发展本国的军事间谍卫星。

  为了弥补战略情报侦察的不足和在空间军事侦察技术方面与欧美的差距,以色列还积极推动民用卫星在军事领域的运 用,期待由军民两用卫星“阿摩司-2”、“埃罗斯”测绘卫星等组成的“卫星网络”将来在电子战中成为干扰敌方雷达和其 它侦察设备的“太空平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