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攻心战向中亚青年传输西方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11 国际先驱导报

  西方国家紧盯中亚的年轻一代,通过各种方式施加影响,培育亲西方的新生力量,以巩固在中亚的长期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李晓玲报道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局暗潮涌动,余波不断。以欧、美等西方国家为主的外国渗透已
经成为中亚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

  传输西方价值观

  据了解,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主要以投资生产为主,美国主要在教育和非政府组织领域进行渗透。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说,目前西方价值观念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中亚青少年,英语在这一地区已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语言,并逐渐成为科学、政治和商业领域的通用语言。西方国家还通过成千上万的非政府组织向中亚社会渗透。这些组织一方面从事帮助老年人和穷人的慈善活动,另一方面招收青年人,并向他们讲授西方国家语言,这些组织都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青少年身上。在目前的哈萨克斯坦,当父母支付不起幼儿园学费或者不知道如何安置孩子时,他们经常会把孩子送到天主教堂、犹太教堂、基督教堂,使这些孩子从小就受到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

  据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燕介绍,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办的“美国中亚大学”每年可招收3000多名学生,学费较贵,但每年可接受奖学金赴美

留学的名额较多,成为培养亲美势力的一条重要渠道。

  据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奥什分所的专家介绍,奥什州有180多个非政府组织,以挪威、丹麦等小国名义在这一地区开设。这些非政府组织打着帮助当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幌子,实际上其资金大多来自美国,它们资助当地学者和机构对伊斯兰组织、反政府组织、费尔干纳问题进行研究,并暗中从事情报搜集和间谍工作,在当地十分活跃。由于资金充足,报酬较高,当地人也很乐于为其服务。

  吉形势依然严峻

  据王海燕分析,当前,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依然严峻,令人担忧。10月至11月连续发生的多起监狱暴动事件导致吉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阿克马特巴耶夫被杀,几名高官受伤,20多名犯人丧生,引发了吉全国又一轮动荡和政府官员间公开的相互指责。暴乱平息后,警方在31号监狱缴获了两支冲锋枪、4支手枪、多把匕首以及大量本国和外国货币,还搜出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巴萨耶夫和马斯哈托夫的照片以及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使用的旗帜。

  据吉官方人士透露,这次全国性监狱暴乱具有很强的组织性,监狱暴动很可能得到了来自狱外犯罪组织的支持。据了解,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共有35座监狱,关押着约1.7万名囚犯。对于人口仅有500多万的吉国来说,这是一支不小的力量。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后,吉国曾一度要求美国撤军,在与美讨价还价后,吉反而要扩大在玛纳斯机场的美军规模。仅在玛纳斯机场停放的美军飞机有十余架,而据说每起降一架次飞机美要向吉方交纳4500—7500美元。

  哈立法防渗透

  发生在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颜色革命”给中亚诸国,尤其是哈萨克斯坦敲响了警钟。针对西方渗透造成的严重后果,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采取了一系列对策开始限制国际或国外非政府组织在哈的活动。哈国议会下院已经开始审议《国际或国外非政府组织在哈分部或代表处活动法》草案,主要内容包括:对国际或国外非政府组织在哈分部或代表处进行重新登记;上述机构对国内非政府组织的资助需要获得哈地方执行机关的许可;上述组织的活动不得有政治目的,禁止企图暴力改变宪法体制、激化社会政治问题、挑起社会矛盾、引发社会秩序状况混乱等。哈国希望籍此控制和弱化西方国家的“攻心”战略,保持国家稳定。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