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盯紧神六轨道舱 持续监控神舟系列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03 国际先驱导报

  “哪怕你想知道中国飞船上的人员是右撇子还是左撇子,这也是我们的工作范围。”——美军某监控人员

  国际先驱导报 (特约记者 李雨桐) 报道  在中国载人飞行代表团访港期间,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对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表示,美国对神六的有关情况十分关注,在发射就前要求我国提供有关神六轨道的数据。

  胡世祥对此表示,为了驳斥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发射神六的种种无端猜测,在神六发射期间,我国特地进行了实时的现场直播,从发射到着陆;从火箭到飞船;从场内到场外;从测控系统到测控中心,甚至对整个轨道都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和说明,这足以向整个世界显示中国人都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胡世祥也指出,直到目前,美国仍在监控神六留在太空的轨道舱。

  盯紧中国首次使用的轨道舱

  据

火箭专家指出,轨道舱是神舟飞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和用途为:航天员在轨道飞行期间的生活舱;有效载荷试验时的试验舱;交会对接试验时的目标飞行器;航天员出舱活动时的气闸舱;以及作为天地往返运输器时的货舱。尤其在此次神六飞行中,我国是首次使用轨道舱,有关它的数据对了解我国的航天实力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因此美国对其觊觎已久。

  轨道舱位于飞船的前部,其外形为两端带有锥角的圆柱形,在两侧各装有可收放的大型单轴旋转的太阳电池阵,在外部还装有太阳敏感器和各种天线及各种对接结构等,里面则装有多种用来进行空间环境观测的各种仪器、对地遥感器和空间天文的试验设备和实验仪器。由于它在返回舱返回地球后,仍然在飞船的轨道上运行,进行相关的其他试验,成为“空间实验室”,所以也称留轨舱。

  在不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时,轨道舱前端安装的是附加段,在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时轨道舱前部则安装一个对接机构,因此可以说

神舟六号的轨道舱已经成为我国未来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先锋部队。因为根据我国神舟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我们还会发射神舟七号、八号等一系列火箭,其多个轨道舱通过多次对接后,将最终建筑成我国的第一个空间站。

  持续监控神舟系列飞船

  其实,美国对神六的密切跟踪远不止是在轨道舱等方面,其各技术、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从未放松过对神舟飞船乃至整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监控。

  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之后,美国空军国家安全问题研究所的一篇报告就认为“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已经对美国控制太空的努力造成了长远威胁”,就此,美国加大了对中国航天科技的刺探和监控力度。2000年,美国又秘密组建了美国国家安全航天管理与组织评估委员会(简称航天委员会),以此来归口协调和管理各家航天谍报机关的具体工作。而且美军还在近年神舟系列飞船捷报频传之后,加强了美国陆军的空间职责,除了继续加大其监控刺探力度外,还要在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成立一个空间旅,不仅要统一管理陆军的空间职责,而且还要借此强化美国陆军从地面采取行动来阻止敌方空间行动的能力。

  在神舟六号发射期间,美国国家情报资源可谓是全体总动员,所有卫星和雷达天线的角度都对准了神六的发射轨道和发射中心,军方人士更是公开称,空军的航天司令部将会监测神六从升空、运行到降落的所有动作。而据位于华盛顿五角大楼4区C座956号房间的美国“太空系统办公室”(它其实也是美国国家侦查局总部所在地)工作人员透露,美国未来还将对神舟七号、八号等系列飞船进行更为详细的监控,以评估未来二十年内中国在太空领域对美国的威胁和挑战。

  网状侦测系统搜集中国太空情报

  事实上,中国整个航天技术发展的每个细节都是美国技术和情报部门刺探的重点。尤其是以美国国家侦察局(NRO)、国家安全局(NSA)、陆军情报部导弹情报局和空军情报部目标侦察处等机构为首的美国情报部门,更是在冷战后将工作主攻方向向中国调整。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此前披露,从1970年4月24日我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以来,美国就开始动用侦察卫星、侦察机和监听站,谋求获得中国航天科研计划的秘密。此后中国每次发射卫星或火箭,美国总要跟踪、监听和分析。几家机构综合使用技术监控和人力刺探的方法,对我国形成了以间谍卫星、侦察飞机、测控电子船以及星罗棋布的监听站为核心的网状侦测系统。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就多次以学术交流为名,试图窃取航天发射基地的机密。1996年7月解放军在东南沿海进行导弹训练期间,美国空军情报部目标侦察处更是派出间谍约瑟夫·陈和德韦纳·弗罗伦斯潜入前线窥视,后被我反谍机关一举查获。2001年,中国成功试射“东风31”远程战略导弹,而在此之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导弹观测舰早已潜伏在中国黄海水域窥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